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大革新教育學士 加長實習更重實踐

2018-07-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教育大學將於2019/20學年起革新教育學士(BEd)學位課程內容,屆時從新入學的一批學生開始,實習期將由現時6個星期增至8個星期,並需修讀一個由不同學系或學院合辦的「跨學科」課程,若畢業時不願撰寫畢業論文,亦可選擇「總整專案」(Capstone Project),即透過作品設計、籌辦項目、展覽等應用實踐,並配以研究報告展示方式。

校方希望,新課程能培養出有足夠能力應對新時代挑戰的老師。

教大副校長(學術)李子建昨與傳媒午宴時介紹指,該校教育學士課程檢討自2016年開始,在陸續諮詢不同持份者意見後得出新方案。為讓準教師有更多「實戰經驗」,教大不僅延長實習時間,並推出「學校體驗基礎課程」,由教學經驗豐富的導師,帶領師訓學生討論研習,為教學實習作準備,又要求學生將學習經歷整理成「電子學校體驗及專業學習歷程檔案」,反思實習經驗。

率先安排學生體驗大灣區

另外,為讓學生對香港以外的教育制度有所了解和體會,教大亦將於2018/19學年,率先安排學生到大灣區、芬蘭、瑞士等地交流。

新的教大教育學士課程,亦會增設3學分的「體驗式學習」,範圍包括社區考察、企業計劃等,此外,「正向與價值教育」亦會被強化。

而該校的「電子學習歷程檔案」亦將作為通識教育課程的一部分推行,並於2019/20學年推廣至所有修讀教大學士學位的學生。

除了課程革新外,教大亦有透過不同項目提升香港教與學成效。為支持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該校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開展「特殊學校校本教材電子書計劃」,建立共享並持續發展電子教學資源庫,預計2016年至2019年全期共出版572本電子書,目前已完成320本,有32間學校參與及受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