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讓京昆藝術在香港發光發亮

2018-07-22
■演員努力演出外,也不忘推廣京昆藝術的傳統中國文化給觀眾認識。■演員努力演出外,也不忘推廣京昆藝術的傳統中國文化給觀眾認識。

早前,京昆劇場的青年演員在油麻地戲院舉行一年一度的展演,現場觀眾坐滿了大部分的座位,甚至出現外國人的面孔,場面相當熱鬧。簡單而言,京昆腔調以西皮和二黃為主,主要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於2010年,更獲選進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雖然本人對京昆的認識實屬皮毛,但演員們的精彩演出使大家大開眼界,亦加深了對京昆的了解,同時能感受到他們對推動傳統中國戲曲的熱誠和努力。

當晚共有四節的演出劇目,內容精彩令人叫絕。京昆難能可貴的地方是可以用活潑生動的方式把中國的歷史或小說故事重新演繹,間接地讓人們對中國歷史和文化有更多的認識,亦可以增加欣賞京昆的趣味性。

在眾多青年演員中,本人對張靜文的印象最深刻。她對京昆事業滿腔熱誠,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甚至放棄自己的工作,希望能一展自己的抱負。她在推廣京昆方面不遺餘力,曾到內地拜師學藝,又四出奔走爭取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支持;展演當晚更連續演出三個劇目,其毅力實在令人敬佩。她曾透露,當初學京昆只是為了興趣和偶爾踏一下台板,但後來發現這個經典的劇種在香港居然是默默無名,因此她覺得自己有一份責任去推廣京昆。

而本人在此衷心希望政府和大眾可以給予這班演員多一分支持,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投入戲曲事業,使京昆能在香港發光發亮,成為一門充滿活力的藝術。

■文︰謝竣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