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研究生競爭劇 薪增失業亦增

2018-07-25
■教資會近日公佈2016/17學年八大院校的畢業生就業統計情況,整體而言,學士畢業生年薪為23.9萬元,即平均月入19,917元,較之前一年增加4.8%。 資料圖片■教資會近日公佈2016/17學年八大院校的畢業生就業統計情況,整體而言,學士畢業生年薪為23.9萬元,即平均月入19,917元,較之前一年增加4.8%。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教資會最新的就業統計亦包括2016/17學年八大副學位及研究院畢業生情況。其中包括哲學碩士(MPhil)及哲學博士(PhD)等研究課程畢業生,其薪酬增加5.3%至每年32萬元,即平均月薪為26,667元。不過同時間,研究課程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亦分別有5.3%和6.1%,較之前一年略增,反映就業市場對研究課程人才需求不小競爭亦大。

2016/17學年八大共1,717名研究課程畢業生參與就業統計調查,比2015/16學年多逾一成半。在畢業人數大增之際,研究課程畢業生薪酬連續多年持續增加,由每月平均25,333元增至26,667元,增幅5.3%「跑贏大市」。同一時間,有關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亦均有上升,前者從2015/16學年的4.7%增至5.3%,後者則有增至5.4%增至6.1%。

獵頭顧問:有料薪酬亦會多

COREsearch獵頭公司董事總經理張慧敏表示,香港社會正有研發需求,致令「研究生薪酬是吃香的」,而跳出學術界發展的研究院畢業生,部分亦已經具備企業家精神,「人有料,所以薪酬亦會多。」對於新學年起,政府為修讀八大研究院研究課程的香港學生提供學費豁免,張慧敏指相信對未來相關就業市場影響不大,但擔心政策未必讓真正有心做研究的學生受惠,反而吸納抱有「不拿白不拿」心態的學生,以升讀研究院逃避找工作。

至於教資會資助副學位課程,主要涉及理大與教大的高級文憑,及城大的副學士,每年有1,000多名畢業生。2016/17年就業統計顯示,其平均月薪為17,333元,較之前一年增加11%。同一時間,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率分別為3.1%及15.1%,前者略降0.3個百分點,後者則增加1.2個百分點。

另外,現時八大剩餘少量教資會資助研究院修課(Taught Postgraduate)課程,主要為富工作經驗的在職人士兼讀,其2016/17學年畢業生平均月薪有29,333元,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則分別為0.1%及2.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