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兩岸同胞 共建和平

2018-07-26

思 旋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嚴正指出:「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此話令炎黃子孫十分擁護,堅決反對「台獨」、「港獨」。最近,習主席在北京會見台灣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一行,強調四個堅定不移,指出國家對當前兩岸關係的指導思想。主席說四個堅定不移,第一是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第二,堅定不移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第三,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第四,堅定不移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復興。

充滿民族和文化自信的習主席引用金句:「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細心領悟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深有體會。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國家有充分信心及足夠能力牢牢地走正確方向,堅定不移地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動和平統一進程。這番話相當有力,炎黃子孫都同意。正如習主席所指,炎黃子孫為兩岸同胞和平統一,共同努力,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要堅決反對「台獨」,在新時代兩岸同胞共同攜手,同心協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譜寫新篇章。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在會上提出,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四點主張。連戰說,兩岸本是一家人,不應繼續內耗,應當追求兩岸和平共榮獻謀獻計,共建和平的海峽,繁榮的兩岸。連戰同時表示,兩岸應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鞏固政治互信,重啟對話,循序漸進解決歷史所遺留的政治分歧。連戰也同時認為,兩岸經貿合作、文化交流、民間往來不斷擴大,互利兩岸人民同胞,增進兄弟情深。

回頭談談香港近況。眾所周知,香港同樣是不容分裂國家,不容「港獨」囂張。最近,特區政府保安局李家超局長公開嚴正指出,維護國家安全需要,引用《社團條例》第八條,禁止煽動「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李局長指出,此行動乃強調基於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全,公共秩序及保護他人的權力和自由的需要。特首林鄭月娥也回應表示,在「一國兩制」下,要尊重國家主權及國家利益,如果有人觸及紅線及底線,特區政府絕對不會容忍。

禁「香港民族黨」運作,在法律上十分符合依據,為了香港安全,遏止「港獨」是十分重要的。特區政府根據《社團條例》第八條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有理有據,無關結社自由、言論自由,亦符合人權公約。希望盡快完成程序,禁絕「港獨」政團。正如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日前指出,除了基本法修改及取代的部分外,國家憲法的全部規定均適用於香港,香港的憲制在回歸後是以國家憲法為架構而組織起來,基本法來自中國憲法,是先有憲法,後有基本法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