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獨家風景】生育前後

2018-07-26

呂書練

不論自大無比的網民如何揶揄乃至謾罵香港大台的電視劇,但人們還是忍不住扭開電視機,邊看邊談邊罵,這也是網絡時代的「新常態」。

正在上映的《BB來了》卻有意外之喜,不但因為題材貼近生活,幾位主要演員也表現出色,令在一片低壓和抑悶的島城空氣中,平添了一點喜感。

這是一部輕喜劇,難免有誇張的情節、表情、動作,以及人物,比如劇中兩位上一輩母親陳秀珠和盧宛茵飾演的外母和家婆之間的鬥氣,以及象徵兩代文化隔閡的婆媳關係等,而對盧宛茵角色的性格描寫更有歧視「寡母」成分,充滿偏見。然而,作為一件文化產品,以幽默手法折射現實的該劇不失為一個亮點,也捕捉到年輕父母的心態。

尤其是李佳芯的演出,將一位新婚不久的事業女性從意外懷孕、將為人母那種從錯愕、猶豫到面對的矛盾心情,初為人母那種緊張、擔憂,以及對孩子牽掛的表情等等,都拿捏得恰到好處。男女主角的身份和性格塑造顯然也迎合了今日的市場需要和觀眾口味,所以,甫播出即成熱話並刺激收視率,乃預料之中。

雖然每個初為人母者的經歷和感受都不同,但李佳芯的角色設定基本上體現了一位新媽媽的處境。在空間和金錢雙重壓力下的大都市小夫妻,養育一個孩子絕對不容易,但大部分夫妻都希望有自己的孩子,那是人性使然。

孩子是夫妻愛情的結晶,也是父母之間的紐帶,一個新生命的到來,予人希望,也賦人負擔。嬰孩那粉紅幼嫩的肌膚,得意趣致的表情,的確可喚起正常女人的母性,所以,生育前事業心強的李佳芯決定辭職而專心照顧孩子,有相當代表性。

不過,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面對的問題,卻是很多夫妻想像不到的──無論你之前如何計劃周詳、準備充分。對於女人來說,當上了媽媽,也不僅僅是母性本能,而是一輩子的牽掛。因為BB在母體孕育十月以及由臍帶象徵那種血脈相連的感覺是作為父親的男人無法體會的,所以,女人當媽媽的心理壓力遠較父親大。

我雖然不是每集都追看,但也大意感受到一個小生命的來臨給一家人,尤其是一對小夫妻那既喜又驚的衝擊。作為一位媽媽過來人,我的女兒已出社會工作,但看了這齣溫馨的電視劇卻勾起我的回憶和共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