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接近兩磅重的課本

2018-07-26
■愈來愈精美的教科書。作者提供■愈來愈精美的教科書。作者提供

連盈慧

新學期教科書售價又升百分之二至四巴仙,個別中一全部新書,有人計算過,至少三千五百元,看到書單,家長能不頭痛?

日前收拾舊物,剛好碰到取自鄰居剛讀完初三小弟的兩本中國語文,這兩大冊課本好不壯觀:十六開本,重磅粉紙七彩精印,捧在手中,質感等同捧茖滮j瓷磚,很多可供日久保存的辭典之類工具書,也不比只供這半年使用的課本來得瑰麗。

好奇試測一下重量:上冊一磅十安士,下冊差一點兒也有磅半,加以每天還得揹上幾本其他同重量的課本,剛發育的初中生,行軍一樣上課,幾年下來脊骨可健康嗎?也別說中學生,看到小學生書包超乎體能負擔的沉重,已禁不住心底暗呼一聲「救救孩子﹗」也不禁想問一句,豪華課本會給新一代中小學生比上世紀學生更多得益嗎?敢說一句,豪華課本肯定絕對壞處多過好處。

首先從對環保角度看,很多中小學生,看慣課本裡頭太多的空白,對環保的認識淡薄了,經常大大一張白紙,開頭寫錯一個字,即時就搓作一團丟去,養成這種習慣,便洗手後拉出幾尺抹手紙都不覺得有問題了。所以豪華課本潛伏的無形教育真的不可忽視。

就圖中兩本教科書來說,欄目也多到近乎臃腫:什麼單元前哨站、文化瞭望台、課前準備、內容理解、能力學習、進階訓練、略讀、自讀、閱讀推介......好好一篇古文,太多機械性的解剖,令到學生感性空間窒息,失去學習興趣,功課壓力就大了;就算老師面對這堆欄目,也怕要深鎖眉頭,雖然明知編書者別有好意,但效果的確適得其反。

教科書樸素一點,紙張輕薄些,字體不必用到老人書那麼大號,兩磅減到七八O,同學老師輕鬆,家長經濟少些負擔,豈不皆大歡喜?再說,環保訊息首先由學校傳達,比「大撠迭v的宣傳更能無聲無息救地球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