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美貿易戰】貿戰短期無損港旅業

2018-07-26
■旅遊業界預料,中美貿戰短期不影響訪港客量。惟人民幣倘持續貶值,其負面影響或於明年春夏浮現。圖為內地遊港旅客。 資料圖片■旅遊業界預料,中美貿戰短期不影響訪港客量。惟人民幣倘持續貶值,其負面影響或於明年春夏浮現。圖為內地遊港旅客。 資料圖片

業界:倘人民幣匯率續跌 料影響明年春節暑假客量

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人民幣匯率亦出現明顯跌幅,由今年4月中至本月中,人民幣兌港元已下跌逾6%。由於內地旅客是香港最大旅遊客源,令人關注此情況會否減低內地旅客來港意慾,令本港旅遊業受影響。本港旅遊業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由於內地經濟不俗,旅客亦早已計劃來港,故本港旅遊業暫時未受影響,惟若貿易戰持續擴大,人民幣又繼續貶值,明年春節及暑假客量或受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健文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現時內地經濟情況仍良好,內地人前往外地旅遊的意慾也強勁,加上不少旅客早已購買機票或預訂酒店,計劃來港旅遊,通常不會因短期的幣值波動而取消或改變旅遊計劃,故暫時未看到本港旅遊業受到影響。

崔定邦:望政府續加強宣傳推廣

惟崔定邦指出,由於本港旅遊業主要靠內地旅客支撐,更有不少屬企業組織的獎勵旅遊,若貿易戰持續擴大,內地經濟受損,企業受打擊,再加上人民幣大幅貶值,將影響出門旅遊意慾。

他擔心除旅遊業,本港的整體經濟也會直接受拖累,來港旅客減少及消費力減弱情況或會在一年內浮現,影響明年春節及暑假客量。

他表示,政府在這方面可以做的不多,主要是繼續做好旅遊推廣工作,加強景點及節慶宣傳,吸引更多來自不同地區的旅客,來港旅遊及消費。

姚思榮:貶值若超10%影響浮現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內地人士出外旅遊的意慾強勁,旅遊客量數以億計,而近日內地對多個地點包括台灣及韓國等地,均實施旅遊限制,故香港仍是不少內地居民的外遊目的地,且人民幣現只貶值6%至7%,暫未去到影響他們來港旅遊意慾的程度。

他預計,為平衡關稅的影響,相信人民幣在短期內不會有回升的可能,認為如果貶值逾10%,旅遊意慾受影響的情況就有可能浮現。

黃家和:餐飲業購食材較前更平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對香港文匯報表示,貿易戰開始後,未感覺到對香港餐飲業造成負面影響,反而因為不少內地生產商及出口商受貿易戰影響,為爭取更多生意作彌補,出現減價情況,令業界在採購食材時受益,而人民幣貶值同樣令業界在內地採購食材時可付出較小成本。

惟他指出,雖然情況可能令業界在短期內獲益,但若貿易戰長期持續,將會影響大圍經濟,飲食業屆時亦難以獨善其身,同樣會受到影響,故希望貿易戰及貨幣貶值情況不會繼續惡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