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平原則】擅長打人權法 多人搵易「爆燈」

2018-07-26

法援支出持續高企,更頻出現律師「爆Quota」情況,超過法援委派官司限額。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出,法援署採取公平原則,容許個案申請人指派心儀律師,但若該律師手上的法援案件已超出年度上限,俗稱「爆燈」,申請人就要提供原因,解釋為何需要特別指派某位律師做代表。

他指,部分涉及司法覆核的法援案件如屬人權法的專業範疇,可供選擇的律師相對較少,故業界會理解他們較易「爆燈」原因。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法律界人士則認為,不少司法覆核案件會涉及挑戰政府的政策,而部分法援案的律師本身就是議員或有政黨背景,擅長打涉及憲法及人權法的案件,「呢類案打得多就自然精,行內唔係咁多人打呢類案,變魖茖茈h去都係部分律師同個別律師行做代表,所以睇落唔公平。」

他稱,除了涉及政策案件,近年有關南亞人酷刑聲請的覆核案數目亦急增,法援申請人往往同樣集中指派個別律師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