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近六成市民贊成港人可當兵服役

2018-07-26
■青年民建聯昨日召開記者會,公佈關於市民對國情的調查結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青年民建聯昨日召開記者會,公佈關於市民對國情的調查結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下周三就是八一建軍節,民建聯昨日公佈市民對國情與八一建軍節的看法。調查結果發現,贊同要增加市民接觸和認識解放軍的機會、增加市民對國防外交認識的受訪者逾七成,有近六成人贊成香港市民可自願加入解放軍。民建聯認為這是一個積極訊息,建議解放軍駐港部隊增加與港人的交流,特區政府亦應推展更多認識國際外交及國家安全的教育項目及地區推廣活動。

民建聯在上月27日至本月3日,以電話隨機抽樣形式,訪問713名年齡12歲以上的香港居民,調查他們對國情和八一建軍節的看法。

結果發現,逾半受訪者形容現時內地與香港的關係良好;51%受訪者認為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推動市民了解國情的工作做得好,惟亦有36%人認為做得不好。

同時,69.8%受訪者贊成特區政府應多協助市民認識內地情況;73.3%人贊成要增加市民接觸和認識解放軍的機會;71%人贊成要舉辦多點活動,增加市民對國防外交的認識;59.9%人贊成香港市民可以自願加入解放軍。

民建聯倡駐軍入社區與民互動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在記者會上指出,民調反映大部分香港市民願意接觸和認識解放軍,建議政府增加軍民之間的接觸。目前,參觀軍營的門票有限,很多市民都未能參觀,他建議駐港解放軍應走入社區,如參與社區植樹活動、探訪慈善機構等,體現軍人親民的一面,並建議加強解放軍與中小學生的交流,向他們講解軍人的職務和參軍的原因,為他們灌輸自律、盡責的價值觀。

他續說,香港雖然是國際都市,但知悉不等於了解,強調特區政府應協助香港市民了解國家的國防和外交,及國際局勢,並建議特區政府推廣更多有關國防外交及國家安全等教育項目和地區推廣活動。

是次民調反映香港市民普遍認同特區政府推動國情教育的工作,惟張國鈞指出,細看不同年齡受訪者的回應,39歲以下的受訪者逾四成「不贊成」政府協助市民認識內地。他建議特區政府繼續推動相關政策,包括優化課程和活動,加深青年對國情、憲制關係的認識,培養國家觀念。

他特別提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特區政府應推動更多內地交流計劃,帶領青年到大灣區考察,並鼓勵香港青年勇敢走出香港,走出自己的舒適區,抓緊發展機遇,促進內地與香港的融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