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對「港獨」言行零容忍

2018-07-26
■林鄭月娥強調,要在香港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原則,必須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領土完整。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強調,要在香港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原則,必須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領土完整。 資料圖片

維護領土完整立場堅定 警重申依法處理個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警方建議保安局引用《社團條例》,禁止鼓吹及推動「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反對派中人就不斷為「民族黨」撐腰,聲稱這是「以言入罪」。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特區政府反對「港獨」的立場非常堅定,任何鼓吹「港獨」的言行都不能容忍,香港必須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警方則重申會按照法律條文及證據,根據實際情況處理個案。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此前表示,收到警方助理社團事務主任的報告,建議他行使《社團條例》第八條賦予保安局局長的權力,作出命令禁止「民族黨」的運作或繼續運作。警方提供的文件列舉了「民族黨」的違法行徑,包括危害國家安全、破壞公共秩序以及影響他人自由和權利的問題,而其「港獨」主張已是實質行動,並鼓吹武力、散播仇恨的言論,令警方有強烈理據相信,「民族黨」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必護國家主權 定會依法辦事

林鄭月娥昨日啟程前往北京前會見傳媒,被問到考慮禁止「民族黨」運作是否「以言入罪」時表示,李家超收到警方助理社團事務主任提交報告,建議他要啟動《社團條例》第八條下的程序,而他已給予有關團體時間以作書面申述,肯定他會按收到的書面申述、法律的理據和搜集到的證據作出決定。

她續說,由於事件已進入法律程序,加上有關團體其中一個上訴途徑是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出上訴,故她現時不適宜評論個案。

不過,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和作為行政長官的她,對「港獨」的立場非常堅定、態度絕不含糊:「要在香港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這個原則,我們必須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領土完整。任何鼓吹『港獨』的言行都不能容忍,一定會受到遏制,不過我們一定會依法辦事,因為香港亦是一個非常重視法治的社會。」

針對其他鼓吹「港獨」、「自決」組織如「香港眾志」等應否禁止運作,林鄭月娥重申每個個案要按法律及證據來考慮。

警務處行動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在另一場合表示,警方是根據《社團條例》調查有關個案。由於保安局已發信予有關社團,並給予21天作申述,因此警方暫不作評論。

被問到警方如何界定團體對公共安全和秩序構成威脅,鄧炳強回應說,如發現有人或團體違反香港法例,警方有責任跟進每宗個案,又強調警方會中立地按照法律條文及收集到的證據,並根據實際情況處理每宗個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