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熱點民議:宣洩不快途徑多 打機上網聽音樂

2018-07-29

青少年自殺數字上升,問題不容忽視。青少年需要承受多種不同壓力,包括來自學業及家人關係的壓力,有青少年表示,會透過不同渠道宣洩不快,例如向朋友傾訴、玩遊戲機、聽音樂及在社交媒體表達情感等。有家長表示,若子女承受學業及家庭壓力,不會責罵,會多與他們溝通。

在社交媒體宣洩感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訪問了多名青少年,詢問他們面對壓力時的處理方法。15歲的陳同學表示,多數因家庭關係而感煩惱,亦曾有自殺的念頭,但當自己遇到煩惱時,通常會在社交媒體宣洩情感及找朋友傾訴,當朋友在社交媒體留言支持她,她的心情便會好轉。

常為升學就業陷煩惱

16歲的鍾同學表示,最大的壓力來源在於前途路向的規劃,包括擔心能否升讀大學,以及就業路向等問題。他表示自己思想比較正面,不會經常陷入煩惱當中,在有負面情緒時,會多向家人、朋友傾訴。

他說,自己有參加不同活動,例如制服團隊,認為可以開拓社交圈子,培養自己正面思想。他表示知道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熱線,若朋友有需要,會介紹他們接受服務。

13歲的鄭同學表示,會因擔心選科或考試而感到壓力,他表示平時沒有負面想法,會與同學玩遊戲機,放鬆心情,若朋友需要有關輔導,亦會介紹他們去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家長:切莫動輒責罵

43歲的陳先生表示,若兒子將來讀書遇上壓力或成績不優異的時候,他第一時間不會責罵他。雖然香港以考試為主導,孩子成績確實不能太差,但他不會要求兒子考試很卓越,也不會逼他讀自己不喜歡的科目,讓兒子承受學業壓力。

他深信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弱項與強項,並以自己為例,歷史科目的成績是最差,但數學成績卻最好。他並表示,若兒子與他的親子關係不和諧,會多與他溝通,積極解決問題。 ■文/圖: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鄺錦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