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遠輝:唔增供地樓價會更癲

2018-07-29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舉辦公眾論壇,聽取市民對各土地供應選項的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舉辦公眾論壇,聽取市民對各土地供應選項的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嚴杏意)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於元朗舉辦第三場公眾論壇,會上焦點集中於填海問題。有市民質疑,增加土地供應後樓價將依舊高企,市民仍無法負擔。小組主席黃遠輝回應指,不敢說增加土地供應後樓價就會回落,而小組亦無法控制私人市場如何使用土地,但若不增闢土地,情況只會比今天更差。

合理賠償龍鼓灘受影響居民

論壇上有多名自稱龍鼓灘村民到場反對填海,他們指本身該區就發展大量工業,是「已不適宜人居住」 ,質疑填海會進一步令環境及空氣污染惡化,使村民健康受到威脅。當中村民鄧小姐指,因為家中鄰近工業區,自己一天在家都要拖4次地,質疑小組有沒有親眼見過黑色的塵。

另一名新界西市民湯先生表示,政府一直對新界西有歧視,將所有不討好和厭惡性的東西都推到該區,如焚化爐和堆填區等,反之一些主題樂園和碼頭之類的事卻不見會發生在新界西,他建議政府要改變落後的思想,否則會招來反感。

青衣先增交通容量再增屋

對此,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副主席黃澤恩形容是「不幸」,他假設日後如果要填海,龍鼓灘等地會有望重新理順整體佈局,提升社區環境。黃遠輝在會後亦表示,他理解部分龍鼓灘居民反對填海計劃,但指填海計劃須經過城規會、環評報告、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管理局的批准才能通過,而這些法定程序能保障生態環境和確保受影響居民得到合理賠償。

有青衣居民反對填海,指本身青衣的交通就不太方便,形容大多居民是「灰姑娘」,要早早歸家,因為夜晚無車返家。對於增加房屋供應可能引起的交通問題,黃澤恩表示,政府曾向小組提及,考慮先增加區域的交通容量後,再增加住屋供應。

小組成員何喜華表示,自己並不是百分百認同政府建議,例如現時評估缺少用地1,200公頃,實際是需要更多土地。他說,現時有3萬多名長者輪候安老服務,其中6,000多名長者在輪候過程中離世。他續指,兒童及醫療服務用地同樣有短缺情況,不單住屋問題要解決,亦要盡力向政府反映市民需要。

在居屋轉售限制的問題上,黃遠輝相信大家都同意收緊限制,舊居屋補價放售的數量相對少,反映大部分居屋以自住為主,轉售限制對他們影響不大,但他認為要同時顧及買家,一旦經濟環境有變時,要平衡可能有需要放售套現的情況。

黃遠輝並指,專責小組將在8月中進行電話隨機訪問,抽樣訪問市民有關土地供應的問題,預期最終能夠收到3,000份有效問卷,並趕及年底前將報告遞交給政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