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殯葬改革「搶棺材」 江西認做法「過激」

2018-08-02
網上流傳執法隊強行將村民的棺材抬走。視頻截圖網上流傳執法隊強行將村民的棺材抬走。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華夏時報、「俠客島」微信公眾號消息,入夏以來,江西的殯葬改革便不斷引人注目,網絡流傳的視頻顯示當地出現「搶棺砸棺」的場景:執法隊進村入戶,強行將村民的棺材抬走,成百上千副棺木,密密麻麻地在空地上堆積如山,挖掘機一錘一錘搗毀,一口口的棺材瞬間化為碎木。江西省民政廳昨日發出文件承認,在推進殯葬改革過程中,有些縣鄉出現簡單過激做法,這些現象雖屬少數,但造成不良影響。文件要求立即制止、糾偏,防止「一刀切」、「運動式」的傾向。

文件說,按照民政部等16個部門《關於進一步推動殯葬改革促進殯葬事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的精神,從今年開始,江西省部署推進殯葬改革。但是,有些縣鄉對殯葬改革的複雜性認識不足,沒有進行充分、深入的宣傳引導工作,導致出現入戶收集、集中拆解棺木等簡單過激的做法,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

方案被指冷血霸道

不過,江西的殯葬改革方案「零點行動」,連日來受到媒體的質疑,即「2018年9月1日零點起,不管身份,不管地區,喪葬100%火葬,並且在8月31日前村民主動上繳家中棺木,主動有獎,逾期要罰。」《檢察日報》發表評論說,《殯葬管理條例》規定殯葬管理的方針是:積極地、有步驟地實行火葬。也就是說,要把握殯葬改革的進度和尺度,分階段、分層次地推進。這樣規定的出發點,是基於群眾情感基礎和心理接受能力,還有改革的規律。觀念的革新向來沒有一蹴而就,而「零點行動」「一律」「100%」「強行火化」給人帶來的是不由分說的冷血和霸道、目中無人、無法無天的粗野和囂張,還有急功近利的官本位。

需遵移風易俗規律

「俠客島」微信公眾號則在評論中批評,改革急於求成,行政加大力度,幹群矛盾激化,甚至群眾激烈反抗,輿論嘩然,可以說是江西此次殯葬改革帶來的客觀效果,可與曾引激烈爭議的周口平墳、安徽六安殯葬改革相提並論。

評論認為,全國各地現存的殯葬文化,是一項嚴肅的社會制度。作為一項流傳千年的習俗,有其合理性。它不僅關涉到人心穩定,亦有利於社會治理。未經深入研究,嚴肅論證,僅僅用一句「千年舊俗」就否定現存的喪葬文化,是對國家、民族和社會的極端不負責任。殯葬改革,可以對喪葬文化中不合理,也不為群眾所認可的部分,如建造豪華墓地和活死人墓、喪事上大跳脫衣舞、大操大辦等採取措施、給予規制,但不能連同喪葬文化的內核及其優秀部分一併否定。哪怕是一種舊俗,也需要遵從移風易俗的規律,不能簡單地用行政強制替代群眾工作。「殯葬改革是關乎人心的治理,需慎之又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