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陝政協月度協商關注濕地保護

2018-08-02
■位於陝西的黃河洽川濕地已成為一處美麗的風景區。 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位於陝西的黃河洽川濕地已成為一處美麗的風景區。 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張仕珍 西安報道)濕地保護是國家生態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亦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為加強濕地保護,陝西省政協近日召開月度協商會,進行專題協商。陝西省政協主席韓勇強調,要充分認識濕地保護的重要性、艱巨性、長期性,進一步統籌協調各方力量,切實抓好濕地保護工作。

國家林業局西北林業調查規劃設計院教授級高級工程師王逸群通過調研發現,陝西濕地保護存在退耕還濕工作進展緩慢、耕地和濕地保護紅線矛盾衝突、圍墾現象依然存在、土地整理項目加劇對濕地的破壞等諸多問題。為此,他建議,要堅決制止繼續圍墾濕地的行為,確保濕地保護紅線,維護河流濕地生態系統完整性。

農工黨陝西省委會參政議政部部長南翔宇亦建議,加強對濕地的科學研究,對濕地進行修復和水源再生與替代,建立國家級和省級濕地保護區,實行典型濕地保護與恢復,創新濕地保護管理體制,建立完善的濕地保護管理體系。

在陝西省政協委員、省城市經濟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張濤看來,濕地保護工作面廣、線長,跨區域保護任務尤其艱巨。他並表示,濕地保護的專項規劃在執行中往往與區域發展建設不協調,使濕地成為一個孤立的系統,無法與田、林、水資源保護、開發和城鎮鄉村建設統籌兼顧。

張濤建議,建立跨省市區的濕地保護聯合、聯動的協調機制,將渭河、黃河等重點流域的生態治理和濕地保護工作與城市群、中小城市、小城鎮和鄉村建設統籌規劃,將渭河、黃河流域打造成國家的生態文明創新示範區。同時,統籌中央和省上支持重點流域的生態補償資金,在渭河、黃河沿岸及主要支流創建國家級濕地公園,將濕地建設成為內陸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的重要窗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