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設全球首個國家眼基因庫 啟動中國眼基因組計劃

2018-08-02
■2010年1月,遼寧省衛生廳率領首個眼科手術醫療隊奔赴也門開展國際眼科醫療援助。圖為何偉(左)在為當地患者診治。■2010年1月,遼寧省衛生廳率領首個眼科手術醫療隊奔赴也門開展國際眼科醫療援助。圖為何偉(左)在為當地患者診治。

在何偉「天下無盲」的願景中,基因診斷、基因療法復明是實現防盲治盲的最終環節,也是「三級防盲扶貧模式」中最能為病患受益的治療手段。為此,在他的積極推動下,中國國家基因庫眼基因項目、中國眼基因組計劃在近2年先後設立和啟動,這不僅將有效地助力中國精準扶貧工作的開展,更將致力減少盲童出生及中國眼科疾病的精準防控。

作為全球首個國家眼基因庫項目,服務於國家戰略的公益性創新科研及產業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國國家基因庫眼基因庫項目在何偉的積極推動下於去年在遼寧瀋陽成立,成為中國唯一的眼病及相關慢性病遺傳資源庫。

這一由遼寧何氏醫學院聯合深圳國家基因庫、華大基因、何氏眼科醫院和何氏眼產業基地等多家單位合作共建的眼基因庫項目,將依託基因科技,實現眼病及相關慢病精準防控和精準治療,發展眼產業集群,並將助力於眼科精準扶貧。

「中國眼基因組計劃」於今年6月在遼寧瀋陽宣佈啟動,這一由國家基因庫眼基因庫、華大基因、何氏眼科合作發起的計劃,將完成10萬例中國人群眼病樣本、基因及臨床表型信息庫,繪製中國人群眼病基因變異全圖譜,改進中國人群臨床眼病分子篩查與診斷指南等工作,並逐步建立起眼基因組學聯盟,將對減少盲童出生及眼科疾病的精準防控起到非常積極的促進作用。

目前,國家基因庫眼基因庫在遼寧省內盲校基因篩查工作已完成,並在瀋陽開展了中國眼基因組計劃啟動後的首場公益篩查活動。同時,何氏眼科聯合華大基因啟動了中國首個遺傳性視網膜疾病基因治療計劃,開展了近70種遺傳相關眼病和高發眼病的基因檢測、基因治療、幹細胞治療、個性化患病風險篩查和預防,其中在視網膜色素變性疾病診治領域,何氏眼科已經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診治中心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