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凝聚智慧 凝聚共識 凝聚人心

2018-08-02

提案辦理協商作為協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對構建更加完善的協商程序和實踐環節具有積極作用,對凝聚智慧、凝聚共識、凝聚人心,發揚民主、科學決策、有效施策具有重要意義。

「這樣的對話協商很新穎、很直接、很有效,可以看到協商民主機制更加完善和豐富,有助於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我對協商過程和結果很滿意。」 北京市政協委員白景峰表示。

北京市政協委員張景華說:「這種形式很有突破性,很好地宣傳了協商民主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的獨特優勢,也讓市民知道政協委員替他們反映了哪些事,感覺自己責任重大,激勵我將來要更好地履職。」

有委員表示,「這次對話交流是我作為政協委員接受社會監督的過程,激勵我今後要提出更好的提案,以前是書面提,這次是現場辦,能不能說到百姓心坎上,準確反映民意民情,對我也是考驗。」這也成為很多參與節目委員的共識。

全程直播,直面問題,這是對政協委員的考驗也是對部門「一把手」的鞭策。有部門「一把手」說,「非常珍惜直接與政協委員對話的機會,這是委員面向全社會對提案辦理工作的打分,對辦好提案提出更高要求;以往是一對一地跟委員交流,這次是完全公開直播,每個方案都要更加深思熟慮,每句話都要更負責地講,這是對提案辦理工作的鞭策和促進。」

委員工作也很「萌」

「一把手」直面熱點難點問題,不迴避、不畏難,積極回應關切,坦誠交心交底。政協委員所提問題件件關乎民生,接地氣、講真話、有擔當,真正代表百姓發聲。「一把手」和政協委員真誠平實的語言和解決問題的決心,拉近了政府、政協與市民的距離,增進了市民對政府、政協工作的理解和信任,收穫了諸多網友真心點讚。

有網民評論稱,提案不僅直指問題關鍵,政府還當場給出答覆,這樣的溝通太給力了。也有網友讚政協委員確實不一般,都是專家水平。

此次全程直播不僅通過北京電台、北京電視台、北京時間、首都之窗、市政協網站、千龍網、 北京發佈等全媒體聯合直播形式呈現,也拍攝製作了委員「抖音」微視頻,瀏覽量達到186萬人次。這也是節目的一大創新,有網友讚委員抖音視頻很親切,沒想到他們的工作也能這樣「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