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議政協商從「幕後」到「台前」 提案辦理結果過程公開

2018-08-02
■訪談現場。從左至右依次為:北京市政協委員劉東暉、耿曉東,主持人 國培源,北京市商務委主任閆立剛。 資料圖片■訪談現場。從左至右依次為:北京市政協委員劉東暉、耿曉東,主持人 國培源,北京市商務委主任閆立剛。 資料圖片

--北京市政協提案辦理全程直播 政府決策引入社會參與

「各位聽眾、各位觀眾、各位網友,大家好。您正在收聽收看的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北京市政協提案委員會聯合推出的『市民對話一把手•提案辦理面對面』直播訪談節目......」7月2日至6日,6位來自北京市發改委、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環保局等部門的「一把手」,與11位政協委員以現場直播的方式,聚焦疏解整治促提升、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優化營商環境等5個社會關切的領域進行提案辦理協商。全媒體直播提案辦理協商過程,這在全國尚屬首次,節目一經播出即引起強烈反響。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就此作出批示:提案公開辦理協商是個創新,有利於更好發揮政協委員作用,值得肯定。■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秦占國、王曉雪 北京報道

市民對話一把手欄目開播十幾年來,以其嘉賓權威、直播對話和風格親民等鮮明特點,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成為政務公開和政民互動的知名品牌。「市民對話一把手.提案辦理面對面」直播訪談節目的播出,則是對這一品牌的進一步深化。

將協商議政「精華」濃縮於直播

2018年,北京市政協委員圍繞本市熱點難點問題,深入調查研究,提出了千餘件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提案。目前,由市政府系統辦理的2018年提案已經全部批覆。「我們圍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從1,000多件提案裡精選11件來做5期節目,就是以提案為載體、協商辦理為重點,以百姓易懂的方式,來展示我們協商民主的制度安排,展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獨特優勢。這是我們要做這檔節目的出發點。」北京市政協副主席程紅表示。

而應邀參加此次直播活動的11位北京市政協委員則是從關注5大選題的100多位委員中選出來的代表。

北京市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阮培穎表示,「這5期節目的選題都緊貼全市工作重點,也是老百姓關注的熱點,更是委員們建言獻策的集中點。我們選擇參加訪談的委員,首先是提交了相關提案的提案人,然後提案質量非常過硬,對話題確實有自己獨到的思考和觀點,其實也是力圖將協商議政的『精華』濃縮在這一小時直播時間裡,呈現給觀眾聽眾和網友。」

強化「過程協商」

將「提案辦理協商過程」 通過全媒體平台全程直播,這顯示出極大的魄力、勇氣和自信,把協商貫穿於行政決策之前和實施全過程,則彰顯了協商民主制度的優勢。正如程紅所說,在新形勢下,把節目聚焦到「提案辦理的面對面」,這是政協提升提案辦理質量的一個新舉措,特別強化了「過程協商」,使得提案辦理由「文來文往」向「人來人往」轉變,由「文對文」變成現在的「面對面」。

疏解整治促提升、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和文化中心,節目圍繞5大領域,展開5場直播,各有各的精彩。直播之後,節目收穫了來自各界各方面的如潮好評。

廣納群言、廣謀良策、廣聚眾智

政協委員們對北京市首次全媒體直播提案辦理協商過程津津樂道的同時也感到了壓力,「這種壓力使得我們政協委員必須要不斷地提高履職能力和建言質量,你的建議有沒有提在點子上,建言有沒有建在關鍵處,通過全媒體直播都會如實呈現。」程紅說。

「一把手」通過全媒體直播形式廣納群言、廣謀良策、廣聚眾智,充分展示政府推進科學民主依法決策的堅定信心和自覺行動。新華社、人民日報評論稱,提案辦理協商直播模式值得肯定,將面對面協商從「幕後」搬到「台前」,是提案辦理從「結果公開」到「過程公開」的有益探索,有效增強了政府決策透明度和公眾參與度。有委員說,節目突出價值就是體現了對政策措施的共思、共議、共制,公開提案協商過程也是解讀決策考慮的過程,這是政府決策引入社會參與的新通道。

目前,「市民對話一把手.提案辦理面對面」 直播訪談節目已經順利收官,程紅在7月20日舉行的工作總結會上強調,「市民對話一把手.提案辦理面對面」節目是政協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的生動實踐,對加強提案辦理協商、提升政協影響力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

按照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精心策劃、嚴謹實施、認真收官」的指示,未來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北京市政協提案委員會將確定推動此項工作常態化的思路。進一步加強提案辦理協商,不斷拓展協商渠道、豐富協商內容、創新宣傳形式,更好地聚焦提案、突出過程、體現協商,打造主題多樣、內容多維、受眾多元的互動矩陣和共建共治共享的溝通平台,彰顯協商民主制度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