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履職十餘年 提案聚焦醫療扶貧

2018-08-02
■多年來,何偉堅持深入貧困鄉村調研,圖為2016年兩會前他在全國貧困縣調研時與當地盲童在一起。■多年來,何偉堅持深入貧困鄉村調研,圖為2016年兩會前他在全國貧困縣調研時與當地盲童在一起。

「22年的公益實踐,讓我認識到縣鄉村缺少的是醫療服務能力,『扶智』是解決扶貧問題的根本辦法。」在今年3月的全國兩會上,何偉在遞交的提案《建議推廣三級防盲扶貧模式,促進落實扶貧扶智》中如是寫道。履職十餘年,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何偉已連續多年在提案中聚焦醫療扶貧、基層扶貧、解決因病致貧的問題,提出的此類提案達10餘個。

從此前《關於互聯網+醫療助力精準扶貧的建議》、《關於將精準醫療應用到基層預防,落實精準扶貧》等的多次提案到今年提出扶貧扶智,何偉始終將落腳點放在貧困鄉村的實際問題,這來自於他堅持每年深入貧困地區實地調研。他的足跡遍佈了遼寧所有鄉村,10年來親自走訪篩查村民數千人,並與當地政府合作搭建雲醫療平台,利用互聯網大數據技術,將精準醫療推進到農村基層醫療。

正是基於這樣的實踐,何偉建立了符合中國國情的三級防盲扶貧模式,這一模式被國際眼科組織稱為「中國防盲模式」,即指通過省市-縣鄉-村三級眼健康雲醫療平台,以省市中心醫院為支點,在開展白內障、糖尿病眼病防控、青少年眼病防治等眼健康服務中,實現遠程診斷、遠程會診、遠程教育。何偉認為,這一模式的核心就是讓高端醫療技術下沉到基層的同時,可以培訓基層醫生,加強基層能力建設。

深知貧困鄉村地區醫療條件現狀的何偉直言,「就實際經驗和體會而言,我們要防止精準扶貧流於形式。」這種擔憂也促使他思考醫療扶貧的真正價值--通過早期治療、轉診完善醫療體系建設。去年,何氏眼科在遼寧及貴州黔南州等地做公益基因篩查期間,發現了一個RP家系,即一個家族5代人中共有19人患有視網膜色素變性。隨後,何氏眼科為這個家族65個人做了眼健康和基因篩查,並在當天通過雲醫療平台,何偉和團隊幾位專家共同為這個縣的家族成員做了遠程會診。何偉表示,雖然醫療精準扶貧的道路困難重重,但若有及時有效的基層預防體系,仍能體現巨大的社會價值。他以防盲為例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有過統計,如果有及時、成型的防盲干預,在2020年前全球範圍內可防止5,000萬名盲人出現,並且減少4億盲人/年,同時可以給社會帶來1,020億美元的潛在經濟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