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情繫桑梓】加入雲南旅港鄉會 挺家鄉公益事業

2018-08-02
■鄧宣宏雁召集港區雲南省政協委員參加今年七一慶回歸活動。■鄧宣宏雁召集港區雲南省政協委員參加今年七一慶回歸活動。

「我是雲南籍的香港人」,鄧宣宏雁移居香港已16年,說起籍貫,她說:「我爸爸是大理人,我生長在昆明。」

在香港落地生根多年,她始終情繫桑梓,早年更加入雲南旅港同鄉會,與居港雲南同鄉一起支持家鄉公益事業,也因此認識了很多擔任雲南政協委員的鄉彥,今年她獲薦成為政協家庭的其中一員。

說起政協,鄧宣宏雁表示並不陌生,皆因4年前,她已經擔任上海市靜安區政協委員,同時擔任上海市海外聯誼會理事,但是相對這次在家鄉出任政協常委。她直指:「責任更重、挑戰更大。」

她說:「政協委員是各個領域、各個界別有代表性、有影響力、有能力的人士,所以我很感謝家鄉對我的信任和支持,但這也使我感到肩負很大的責任和使命。」

今年是政協換屆年,雲南政協的香港委員中有一半是新人,鄧宣宏雁則是5名常委的其中一人。

她說:「雖然一半是新人,但我們關係很好,我在雲南旅港同鄉會時,很多前輩委員在支持雲南招商引資、扶貧助學等活動時,我自己也有參與其中,他們為雲南貢獻很大,值得很多新人學習。」

鄧宣宏雁今年擔任雲南海外聯誼會副會長,同時也即將接任雲南省政協港澳委員聯誼會會長一職。同是政協常委的莊哲猛將出任主席。

她說:「現屆雲南委員和退任委員都在會裡,我們兩人會緊密合作,大家分工合作,將會務工作做得更好。」

鄧宣宏雁指出,在香港發揮政協參政議政作用,最重要是在愛國愛港社團中發揮領導者和組織者的作用,在動員和組織愛國愛港人士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一國兩制」方針中扮演重要角色。

積極發聲 發出正能量

她續指,其次是積極發聲,發出正能量。委員們要公開發表言論、撰寫文章,既在重大問題上向香港市民解釋中央的原則立場,引導社會務實討論、凝聚共識,也要主動批駁錯誤言行,自覺抵制和批駁那些違反基本法的言論,譴責各種破壞法治、搞亂香港的行為,亦向特區政府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她又說,未來會積極支持青年教育和文化的工作,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為促進香港建成科創中心而積極努力。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沈清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