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受惠賣產 長實半年多賺65%

2018-08-03
■李澤鉅對下半年經濟環境仍審慎樂觀。 資料圖片■李澤鉅對下半年經濟環境仍審慎樂觀。 資料圖片

李澤鉅:貿易戰有危亦有機 伺機併購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香港首富李嘉誠長子李澤鉅於今年5月10日接掌長和(0001)及長實(1113)主席後,昨首度以主席身份公佈首份中期業績及主持分析員會議。受惠出售中環中心錄得117.59億元利潤,長實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半年股東應佔溢利 247.53億元 ,按年升65.3%,每股股東應佔溢利6.69元,按年升69%。中期息增加12%至每股0.47元。

昨日正值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升溫,長實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李澤鉅於中期業績報告中表示,貿易戰帶來極多變數,不僅限於中、美經濟,全球經濟均將受到牽連,香港經濟亦不能倖免,但他仍對下半年經濟環境審慎樂觀。他於分析員會議中續回應貿易戰對集團業務帶來潛在影響,認為貿易戰雖然有危險出現,同時亦帶來機會。他表示,由於集團業務分散,防守能力強,包括香港業務已愈來愈能夠抵禦經濟衰退,暫時未見貿易戰對集團有任何影響。

大灣區擁龐大機遇利港經濟

他指出,公司現時享有資源及低負債率,因此將會繼續作出併購,現時有不少項目已在併購過程中,當中有些項目亦未曾作出公佈。他又指,在考慮併購項目時會以風險及內部回報率作考慮,而非管理層的個人偏好及情緒而定,相信產生經常性收入的項目內部回報率會穩定上升。

李澤鉅又於中期業績報告中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締造之龐大機遇,將有利香港長遠經濟前景。

和記大廈重建後不會出售

長實落實中環和記大廈的重建計劃,有分析員問到長實會否出售和記大廈,李澤鉅強調,不會出售和記大廈,重建後的和記大廈外觀將與長江集團中心相若。他又指,重建期間,於和記大廈工作的長和系員工會移至長江集團中心上班。

旗下酒店房佔港20% 未作重估

他又指,公司的所有酒店項目未有進行價值重估,因此價值重估部分屬較為偏低水平,集團旗下的所有酒店房約佔全港的20%,能夠顯示公司的價值,並相信租金收入會持續上升。

有分析員問到中期股息現雙位數增長,是否在他掌舵下之新作風,他反問分析員:「你開心嗎?你唔開心喎!」分析員回答:「呢個係驚喜。」又有分析員問長實能否將經常性收入中50%撥作派息,他說:「如果我派晒灡均A管理層便無用了,一切要看收購計劃,目前已有幾個計劃,部分已公開,部分未公開。」

被問及長實會否再有回購計劃時,李澤鉅指,自己不能在公開場合正面回應,惟表示公司有強勁價值,公司亦有足夠資源去收購澳洲最大的天然氣管道公司APA及其他業務。

接任後冀同事顧客仍覺如昔

另外,李澤鉅於分析員會議中又提到接任主席後,努力令共事同事及顧客不感到任何變化。他笑言,自己在公司任職多年,已成為公司其中一件「傢俬」。他表示,自己一直期望在接任後,令所有共事的同事、公司的顧客及工作夥伴不會感到公司有任何變化,並已差不多能夠成功。他形容,自己接任新職務仍會一直維持「父與子的合作關係」(father and son partnership),自己與父親會在不同時間擔任不同的工作,並期望此關係將會繼續維持。李澤鉅於業績報告中亦感謝父親李嘉誠為集團所作幾近無償之寶貴貢獻,並感謝李嘉誠出任集團資深顧問,繼續為集團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