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英倫銀行加息至0.75厘 美聯儲料9月加息

2018-08-03

英倫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昨日結束議息會議,行長卡尼宣佈加息1/4厘,由0.5厘上調至0.75厘,是金融海嘯後第二次加息,息口升至2009年以來高位。但有企業及經濟師不滿,指英國脫歐前景未明,質疑英倫銀行應暫時按兵,待10月政府釐清脫歐細節後才討論加息。

加息消息推低英鎊匯價,兌美元一度跌0.8%,至1.30美元水平,兌歐元則跌0.4%。英鎊兌港元報10.2292,跌0.6%。

今次加息符合市場預期,但與會9名官員一致贊成,則出乎外界意料。卡尼表示,相比脫歐問題,本地引發的通脹更令人關注,現時溫和收緊貨幣政策是適當做法。英倫銀行預計,直至明年3月英國脫歐前,也無需再上調利率。

會議聲明指出,估計今年英國經濟增長率為1.4%,呈輕微上升趨勢,到2020年升至1.75%。估計今年通脹率為2.3%,明年則微跌至2.2%。

聲明表示,假如經濟增長符合預期,可適當收緊貨幣政策,以維持通脹率處於2%水平,但強調只會有限度及穩步加息。

經濟師:應先待脫歐細節確定

彭博經濟師漢森和默里表示,脫歐談判前途未卜,令英國經濟存在不穩定因素,但指出若政府能與歐盟達成協議,英倫銀行或有機會於明年5月加息。

美國聯邦儲備局前日結束一連兩日的議息會議,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但強調美國經濟及勞動市場穩健。

聯儲局早前計劃今年內加息4次,目前已加息兩次,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批評加息損害經濟發展,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表示,投資者相信聯儲局有90%機會於9月加息,而今次議息聲明的措辭,令12月再度加息機會增加。

議息聲明指出,自6月貨幣政策例會以來收集的數據顯示,美國勞動力市場保持強勁,經濟活動增長明顯,失業率一直保持低位,家庭開支、商業固定資產投資也有明顯增長。過去12個月整體通脹率接近2%,聯儲局表示將繼續保持漸進加息。 ■彭博通訊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