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瓻急挫626點 貿戰重創亞股

2018-08-03
■ 中美貿易戰似乎沒有解決跡象,港股短期內恐怕仍不樂觀。 資料圖片■ 中美貿易戰似乎沒有解決跡象,港股短期內恐怕仍不樂觀。 資料圖片

華府威脅大幅調高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加上美國商務部把44家中國公司列入技術封鎖名單,令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隔夜美股下跌,也拖累昨天亞洲股市全線下跌,A股和港股更重創,滬指一度大瀉逾3%,港股也曾挫762點。港股昨收跌626點,收報27,714點,創逾10個月新低。彭博報道指,對貿易戰的擔憂情緒重創亞股,導致昨日亞洲股市市值蒸發逾 2,200億美元(約1.7萬億港元)。昨晚美股早段再跌逾150點,港股夜期及ADR則變動不大。分析指,中美貿易戰似乎沒有解決跡象,負面影響將陸續浮現,市場短期內恐怕仍不樂觀。■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挑起貿易戰火,他表示已要求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考慮將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擬加徵關稅稅率從10%提高至25%,相關關稅最早可能於下個月開始實施。同時,美國商務部公佈國家安全風險名單,中國企業名單新增44個實體,名單上各實體對原產於美國產品的所有出口、轉口和轉讓將需要額外的許可。新措施被市場視為美國對華「強硬遏制」。

亞洲股全跌 騰訊連跌6日 

面對美方的無理威逼,中國商務部昨反擊指,美方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不會有任何作用,中國已經做好充分準備,將不得不作出反制。市場憂慮中美貿易戰繼續升級,昨日亞洲股市全線下跌,A股及港股均重創。

瓻昨一度大挫762點,收跌626點或2.21%,報27,714點,除了創逾10個月新低,也跌破了近期28,000點的心理關口,大市成交1,075.51億元。昨日拖低大市的是「股王」騰訊(0700),瑞銀指內地移動遊戲市場擴張速度減弱,騰訊曾跌至340.4元的10個月低位,收跌2.8%報345元,連跌6日累跌9%。今年以來,騰訊市值損失已達1.3萬億元。

美聯儲昨顯露出強烈加息意慾,也打擊昨日股市氣氛。美聯儲的議息聲明指美國經濟活動正以「強勁」速度增長,有別於之前指美國經濟「穩健」增長的措辭。而利率期貨市場顯示,美國下月加息機會達百分之百。

陳德霖提醒市民管理風險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指出,中美貿易摩擦往後發展難以預料,如情況進一步惡化,對美國通脹、經濟前景以及全球資金流向會有所影響,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可能因而增加。他又指,美國9月加息機會甚高,加上中美貿易摩擦的發展難以預料,鑑於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可能會加劇,提醒市民須小心管理利率和市場風險。

東驥基金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表示,中美貿易戰的局勢發展,為中國帶來的問題已逐漸浮現,例如內地7月的製造業PMl數據為8個月來最差;A股及港股只反彈、沒升幅,並雙雙進入技術性熊市。人民幣年初至今,已貶值8%,表面上似乎可抗衡美國徵稅10%的影響,但貨幣貶值同樣令投資者信心大減,資金繼續流出內地。

「北水」連續10多天淨沽出

龐寶林指出,內地資金短缺情況仍嚴重,促使了內地投資者沽港股套現,「北水」已連續10多天淨沽出,加上不少中長線投資者選擇離場,港股成交額大幅回落,是港股近期易跌難升的主因。

龐寶林預料,倘中美貿易戰繼續升級,不少在內地生產的廠商,或被迫遷至其他國家,導致中國的「2025」產業提升計劃可能被拖延,甚至夭折。尤其是美歐的貿易談判一旦成功,中國勢被孤立,更難與美國取得較佳的談判條件。

他相信,美國發起貿易戰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迫使中國開放市場,尤其是開放金融市場予美國,這或會導致資金大舉外流。他認為,中國仍擁有龐大的內需市場,若房地產市場能保持平穩,相信內需仍可帶動內地經濟。

中美貿易戰對瓻影響

3月5日 特朗普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全球憂慮爆發貿易戰;當日瓻跌697點,上證跌2點

4月4日 美國擬向約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25%關稅,中國隨即宣佈對美國500億美元的產品徵收25%關稅;當日瓻跌662點,上證跌5點

4月16日 中興被美封殺,科技股當災;當日瓻跌493點,上證跌49點

4月26日 美國繼中興後,傳華為亦已被列入美國的調查名單;當日瓻跌321點,上證跌42點

5月23日 特朗普表示不滿中美貿易談判結果,又否認放寬對中興的制裁;當日瓻跌569點,上證跌46點

6月15日 美國宣佈自7月6日起,對首階段34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當日瓻跌130點,上證跌22點

6月19日 美國威脅向中國另外4,000億美元進口貨品加徵關稅;當日瓻跌841點,上證跌114點

7月6日 美國正式向首階段34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額外25%關稅;當日瓻曾見27,830點低位,上證低見2,691點

7月11日 美國威脅再對2,000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徵稅,稅率為10%;當日瓻跌371點,上證跌50點

7月23日 美國威脅向中國商品的徵稅,最終可加碼至逾5,000億美元;翌日瓻升31點,上證升30點

8月1日 美國計劃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關稅稅率,由10%調升至25%;港股連跌兩日共挫869點,上證也累跌108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