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通過涉台法案 中方提嚴正交涉

2018-08-03
■耿爽昨日表示,就美通過涉台法案,中方已多次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央社■耿爽昨日表示,就美通過涉台法案,中方已多次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央社

學者:美台「曖昧」關係或令台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據台灣中央社報道,美國參議院於當地時間8月1日通過《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以下簡稱「國防授權法」),仍然想在台灣問題上「做文章」,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月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多次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過時理念。

耿爽還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該法案含有多項涉台條文,包括鼓吹強化台灣軍力、推動所謂「聯合訓練」、擴大軍售、促進美台官員交流,以及建議美國防部長考慮支持美國醫療船訪問台灣等。研究台灣問題的學者認為,台灣若不斷與美國保持這樣的「曖昧」關係,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稱,部分議員認為,這是美國史上對中國態度最強硬的法案,為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對抗中國累積了動能。該項法案授權2019年動用7,160億美元國防支出,以尋求對抗諸如在南海加強軍事活動、追求美國尖端技術等一系列政策。

「美參加台軍演」最終修改

在涉台方面,法案第1257條要求美國國防部長應與台灣相關部門協商,針對台灣軍隊、特別是「後備軍力」進行全面評估並提出建議,以提升台灣「自我防衛能力」。條文還要求,美國國防部長與國務卿協商後,必須在法案頒佈一年內向國會相關委員會提交總體評估,報告美方評估與建議,以及美國的計劃,包括擴大「美台高級軍事交流」與「聯合軍事訓練」,並且支持美國對台軍售與其他軍備轉移,特別是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最終版將原本參院版本所寫「美軍應適當參加台灣軍演,如年度演習」,改為「推動美國和台灣地區進行實戰訓練與軍事演習的機會」。

法案嚴重違反「一中」原則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教授表示,此項立法實實在在已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一個中國」原則,將台灣提升為「準官方」關係。台灣的「台獨」分子及蔡英文當局一定加強推動「台獨」公投、去中國化、去蔣(蔣中正或蔣經國)化。蔡英文並會利用此次去中南美洲訪問、過境美國機會,與美國官方大搞「曖昧外交」,塑造美台戰略夥伴的想像空間,意圖鞏固及深化美台合作,推動美國支持「台獨」的無限想像空間,抬高蔡英文形象及民進黨低迷的選情。

中國要作好長期鬥爭準備

謝明輝認為大陸對此項立法,一定要向美國提出最嚴重的交涉,否則中美關係的壓艙石,「一個中國」一定會受嚴重的壓縮與考驗,並要有中美關係回到原點重新來過的心理建設與備戰的物質準備。美國全面遏制中國崛起已成共和民主兩黨共識,前有民主黨奧巴馬的亞太戰略,現有共和黨特朗普的印太戰略,後者不論深度廣度均大於前者,現已從經貿戰擴及科技戰、匯率戰、外交戰,雙方從軟實力打到銳實力,全方位動員只剩最後的防線軍事戰,中國要作好長期鬥爭的心理與物質準備。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院湯紹成教授表示,美國參議院通過新法案,這將對中美關係形成很大的衝擊。但是就算定為法案後,行政機構要不要按照法案來執行相關政策,還是要依情況而定。中國近年來實力不斷擴大,美國覺得必須用各種方式對其進行牽制,實則是很不明智的做法。在新形勢下,中國資金、人才、貿易等各方面條件發展無法阻擋,美國硬是加以阻擋,雙方之間會有摩擦的可能,台灣夾在這兩大勢力當中,未來發展要非常警惕小心。

湯紹成續稱,兩岸關係目前陷入僵局狀態,台灣靠美國越近,越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從最近大陸對台一系列做法可以看出,這對台灣非常不利,大陸對台灣加以懲罰或縮小其活動空間,使台灣已面臨困境,依靠美國的後果會更加嚴重,已陷入進退兩難困境。除非兩岸關係能夠改善,否則對台灣的未來發展非常不利。對美國而言,台灣只有工具性利益,也就是在美國以台制中的策略中,台灣只是手段,大陸才是目的。

美「國防授權法」涉台條文

法案第1257條

■要求美國國防部長應與台灣相關部門協商,針對台灣軍隊,特別是「後備軍力」進行全面評估並提出建議,以提升台灣自我防衛能力。

■要求美國國防部長與國務卿協商後,必須在法案頒佈一年內,向國會相關委員會提交總體評估,報告美方評估與建議,以及美國的計劃,包括擴大美台高階軍事交流與「聯合軍事訓練」,並且支持美國對台軍售與其他軍備轉移,特別是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

法案第1258條

■美國國防部長應當推動加強與台灣的安全交流政策,包括與台灣進行實地訓練與軍演的機會,並基於台灣旅行法,促進美台高階國防官員與一般官員交流。同時也指示美台應當擴大人道主義援助與救災合作。

■建議美國國防部長應考慮支持美國醫療船前往台灣訪問,作為年度「太平洋夥伴」(Pacific Partnership)任務的一部分,以改善救災計劃與準備工作,強化美台間合作。

■在涉及中國方面,法案基於國安理由,限制美國政府對中興通訊和華為技術合約,並加強對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CFIUS)授權。CFIUS負責審查外國投資建議,以評量是否對美國國安造成影響。

■禁止美國國防部長邀請中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除非美國國防部長能向美國國會軍委會證實,中國已停止在南海建造島礁及將南海軍事化。

資料來源:中央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