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東盟籲加強合作撐多邊體系

2018-08-03
■王毅(左六)昨日在新加坡出席中國-東盟外長會議。 法新社■王毅(左六)昨日在新加坡出席中國-東盟外長會議。 法新社

憂美霸權損經濟一體化 力爭年底前完成RCEP談判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聯合早報》報道,第51屆東盟外長會議昨日在新加坡開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談到,很高興看到東盟各國正力爭在今年年底前結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他說,RCEP將會形成一個國內生產總值(GDP)總和約佔目前世界年度GDP三分之一的貿易集團,以保護多邊貿易體系。

新加坡《海峽時報》、泰國《曼谷郵報》、馬來西亞《星報》、《菲律賓星報》等東南亞國家主流媒體近期密集刊發、轉載觀點類文章,表達對美國挑起貿易戰破壞世界貿易組織體系的擔憂,研判貿易戰可能對東盟產生的深遠負面影響。

東盟1992年正式提出建立自由貿易區,明確了以「推進貿易自由化」為渠道、以「提高區域合作水平」為方向、以「經濟一體化建設」為目標的發展思路。20多年來,東盟整體躍升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取得這一成果的原動力,正是來自多邊合作、貿易自由化和經濟一體化這三駕「理念的馬車」。而特朗普政府推行的單邊主義、貿易壁壘和經濟霸權恰好與這三大理念背道而馳。一些東盟國家擔心,這可能會破壞東盟長期以來形成的合力發展理念,引發東盟內部不團結、不平衡。

李顯龍表示,開放、包容、以東盟為中心的地區架構一直支持茈誚a區的和平與穩定,東盟各國必須繼續對這一架構進行強化。

他說,東盟各國必須團結一致,努力保持凝聚力和效能,使東盟能夠繼續發揮作用,為各成員國和夥伴提供價值。他還建議東盟各國在經濟一體化與充分利用技術加強相互聯繫兩個方面加強合作。

東盟歐盟航運協議有望達成

李顯龍表示, 一直以來支撐東盟增長和繁榮的基礎是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而這一體系正在承受壓力。他說,對於東盟來說,重要的是要繼續支持多邊體系,並且和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加強合作。

談到經濟一體化,李顯龍說,很高興看到東盟各國正力爭在今年年底前結束RCEP談判。加入RCEP的國家包括10個東盟成員國。他說,RCEP將會形成一個國內生產總值(GDP)總和約佔目前世界年度GDP三分之一的貿易集團。RCEP與同樣有望達成的東盟-歐盟全面航空運輸協議,在談成後將共同釋放東盟承諾貿易自由化與經濟一體化的明確信號。

新加坡外長維文在儀式上表示,東盟未來將繼續堅持東盟團結和中心地位等核心原則,保持開放、包容、基於規則的地區架構。與此同時,東盟將加大共同體建設力度,同時加強在智慧城市、電子商務等新領域的合作。此外,東盟還將通過完成RCEP談判等舉措證明自由貿易和經濟一體化的益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