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發改委:下半年物價將保持平穩

2018-08-03
■今年上半年,居民社會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近八成。圖為重慶市民在超市選購水果。 資料圖片■今年上半年,居民社會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近八成。圖為重慶市民在超市選購水果。 資料圖片

上半年國內零售總額逾20萬億 貢獻經濟增長近八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中美貿易局勢依然較為緊張,其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備受關注。昨日,在國家發改委舉行的「擴大消費」專題記者會上,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今年上半年,中國內地消費運行總體平穩,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1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港幣20.8萬億元),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8.5%,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多位發改委司局負責人表示,儘管貿易保護主義等不確定因素不斷加劇,但下半年物價保持平穩具備堅實基礎,仍將在溫和區間運行。

近期,國內外市場不斷出現新變化,下半年中國物價的走勢因而備受矚目。發改委價格司司長岳修虎表示,貿易保護主義加劇,國際商品市場、金融市場波動加大,不確定性顯著增強。但下半年中國內地物價保持平穩具備堅實的基礎,仍將在溫和區間運行。

加強監測預警 穩定價格

岳修虎說,從宏觀層面看,中國經濟有望延續穩中向好態勢,金融環境總體穩定,產業結構、消費結構升級加快,新動能不斷增強,總供需將保持基本平衡。而且中國工農業生產穩定,重要的民生商品、工業品供給充裕,糧食穩產豐產。此外,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在宏觀調控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重要的民生商品以及基礎原材料的儲備調節制度不斷完善,完全有能力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影響。

談及下半年「穩物價」的具體舉措,岳修虎透露,發改委將加強市場價格監測預警,密切跟蹤價格總水平、重要商品價格變化,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和潛在性問題,進行預警。同時,加強市場調節監管與調控,依法嚴厲打擊價格違法行為,確保重點商品的市場供應和價格穩定。

圍繞民生消費 覓增長點

發改委綜合司巡視員劉宇南介紹說,上半年,中國消費運行總體平穩,消費結構持續優化,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18萬億元,同比增長9.4%,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8.5%,同比提高14.2%,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

值得關注的是,隨荂u互聯網+」向更多傳統消費領域持續滲透融合,中國網購用戶規模不斷擴大,上半年網上零售額4.1萬億,增長30.1%。其中實物商品零售額3.1萬億元,增長29.8%,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升至17.4%。

談及下一步工作部署,他表示,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圍繞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務消費的升級方向,保證基本消費經濟實惠安全,培育中高端消費市場,努力形成若干發展勢頭良好、帶動力強的消費新增長點。此外,茪O改善居民消費能力和預期,茪O擴大居民消費,發揮好消費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基礎作用。

短期因素致五六月消費緩增

消費一直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壓艙石」,但今年5、6月份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卻出現回落,引發頗多關注。對此,劉宇南回應,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主要統計的是居民實物消費,不能完全反映居民服務消費的發展情況。綜合服務消費和實物消費總體情況,中國消費仍然保持比較合理的增長速度。

他表示,5、6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有所回落,主要是受到政策性和季節性因素影響:比如進口汽車關稅下調的政策預期、端午節三天假期錯月等;此外,住房銷售增速回落也帶動了住房相關消費的增長放緩。

劉宇南預計,在季節性影響將逐步消除、短期負面因素逐步減弱後,消費增速將出現一定回升。同時,隨荇禷O產品和服務供給質量不斷提升,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也會逐步提高。

上半年各領域消費亮點

旅遊

國內遊達28.26億人次,同比增長11.4%。前六個月國內旅遊收入2.4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12.5%。

文化

全國電影票房總計320億元,同比增長17.8%,其中國產電影票房佔全國總票房近60%。目前全國電影銀幕超過5萬個,居世界第一。

體育

上半年馬拉松等體育消費勢頭強勁,預計到今年年底,體育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將超過1%,體育消費將近1萬億,吸納就業人數將超過440萬人。

養老

截至今年6月,全國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15.6萬個,各類養老床位達700多萬張,從業人數超過70萬。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寶峰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