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神祕「Q」勢力現身挺特集會

2018-08-03
■部分支持者穿上同款T恤,上面印有英文字母「Q」。美聯社■部分支持者穿上同款T恤,上面印有英文字母「Q」。美聯社

思想極右信奉陰謀論 外界擔憂引發暴力事件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在佛羅里達州坦帕出席政治集會並發表演說,就伊朗核問題等議題爭取輿論支持,但傳媒焦點卻放在出席集會的一批支持者身上,他們不少人穿上同款T恤,上面印有英文字母「Q」,並舉起寫上「我們是Q」字句的標語牌,但未有表達其他訴求。《華盛頓郵報》報道,這批人來自網上極右政治團體「QAnon」,信奉秘密領袖「Q」的陰謀論。《坦帕灣時報》編輯史密斯憂慮,陰謀論者現身特朗普的集會,或令美國政治生態受損。

傳媒公開的照片可見,在特朗普的集會上,有前排觀眾高舉「我們是Q」的標語牌,亦有標語指出「我們所去的地方,我們同在」。《華郵》報道,支持者會在論壇解讀「Q」提供的「機密線索」,他們相信世界正由民主黨、精英階層及秘密組織光明會(Illuminati)控制,人類受到洗腦,須利用「Q」的線索協助「抗爭」。

信特檢官為雙面間諜

「QAnon」理論天馬行空,支持者相信特朗普正以和俄羅斯串謀事件作掩飾,安排「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米勒為雙面間諜,秘密對抗民主黨,又認為在特朗普批評傳媒發佈「假新聞」背後,其實是效法上世紀50年代中央情報局的「知更鳥計劃」,企圖全面操控傳媒。他們更視俄羅斯總統普京為撒旦代言人。

有加州律師曾被跟蹤

假如「QAnon」只流於紙上談兵,或不會引發重大憂慮,但加州奧蘭治縣紐波特比奇警方表示,當地律師阿弗納蒂的辦公室地址和照片出現於「Q」的線索後,發現有身份不明男子曾在阿弗蒂納的辦公室外徘徊,憂慮有支持者聽從「Q」的指示傷害他人。

「QAnon」頻頻散播陰謀論,亦令外界憂慮引發暴力,例如前年有假資訊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在華盛頓一間薄餅店經營孌童集團,導致一名男子到該薄餅店開槍。

網民阿科斯塔稱,特朗普近期和傳媒衝突加劇,擔心陰謀論者加入支持特朗普陣營後,會借此引發暴力事件。網民威爾森則指出,他原本一直支持共和黨,但「QAnon」與共和黨精神不符,他決定轉黨,他直言一旦出現流血事件,共和黨及華府難辭其咎。

另有網民擔心,特朗普經常將極端及虛假訊息「合理化」,在獲得「QAnon」這類組織支持下,情況將變本加厲。 ■《華盛頓郵報》/澳洲新聞網

「Q」組織解構

「Q」是誰

■傳媒有不同解讀,《華盛頓郵報》形容它為「瘋狂的陰謀論教派」,另有傳媒稱它為草根運動。在2017年10月,「Q」以「暴風雨前的平靜」為題,在網上討論區4chan貼文,自稱獲得高級別保安權限,可閱覽美國政府機密的電報

「Q」影響力

■「Q」在twitter賬戶的追隨者達8萬人,Reddit的追隨者則有3萬人疑似和「Q」有關的用戶「prayingmedic」上月在YouTube上傳名為「有大人物將落下」的影片,獲27.5萬人點擊《肥媽日記》女主角Rroseanne Barr曾轉發QAnon的twitter帖文,公開詢問「Q」的身份,她5月發表針對奧巴馬黑人幕僚賈勒特的種族歧視言論,而賈勒特曾在QAnon的陰謀論中出現,事件令《肥媽日記》遭腰斬

「Q」理論

■「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米勒真正調查對象是希拉里、奧巴馬及前白宮幕僚長波德斯塔「光明會」及「共濟會」等神秘組織企圖操縱世界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