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8萬港人聯署 反美貿易霸凌

2018-08-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網媒「時聞香港」及4個民間團體發起的「抗議美國粗暴發動貿易戰 - 我們不願打但也不怕打!」主辦團體昨日公佈,截至本周一截止日,他們共接獲80,897個簽名。

美國於美東時間7月6日開始向34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打響中美貿易戰的第一槍。「時聞香港」發起並聯合「反黑金反港獨關注組」、「同心護港」、「珍惜群組」、「匯賢起動」等團體攜手進行「抗議美國粗暴發動貿易戰 - 我們不願打但也不怕打!」聯署。

他們在聲明中批評,美國的針對性徵稅行為是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正在嚴重危害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安全,阻礙全球經濟復甦步伐,引發全球市場動盪,更將波及全球更多無辜的跨國公司、一般企業和普通消費者,有損香港企業和市民利益。

為此,他們通過是次聯署聲明,嚴正抗議美國這種害人害己的貿易霸凌主義,並強調「我們不願打這場貿易戰,但面對威脅決不低頭」,支持國家予以必要的回擊,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眾利益,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及聲援無辜受到波及的跨國公司、企業、消費者。

聯署於本周一結束,主辦團體共接獲117,219個簽名回覆,在剔除36,322疑似惡意簽名(包括但不限於假名、冒名等)後,有效的簽名達80,897個。其間,網站遭黑客攻擊3場、78次,最高峰流量達51Gbps。

主辦方再發表聲明指,中美貿易戰開打至今已接近1個月,對香港的影響已日漸浮現。特朗普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由之前聲稱的10%大幅增至25%,更不斷搬龍門並延伸至貨幣戰,圖令全球經濟陷入困局。此舉同時打擊香港與內地經濟,而美國也會自食其果,沒有任何人得益,是次聯署結果反映香港主流民意均厭惡美國這種霸凌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