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紐約辱華塗鴉謀煽種族仇恨

2018-08-08
■華人社區的超市外牆被塗上「華裔女的XX如臭魚」字句。 網上圖片■華人社區的超市外牆被塗上「華裔女的XX如臭魚」字句。 網上圖片

「華裔女的XX如臭魚」惹眾怒 團體上街抗議

不少華人聚居的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班森賀最少7處地點,包括兩處華人商戶,於上周六凌晨被人噴上「華裔女子的XX像魚一樣臭」(Chinese XXXXX Stink Like Fish)的辱華字句,引來華社擔心和不滿,當地華人團體前日上街抗議。紐約警方昨日公開現場閉路電視片段,顯示疑犯是一名男子,並於凌晨時分犯案,警方懸紅1,000美元(約7,849港元)緝拿涉事人士歸案。

其中一個被噴辱華塗鴉的地點,是位於布魯克林20大道與85街交界的眾城超市外牆。閉路電視片段顯示疑犯穿T恤短褲波鞋,他帶同噴漆及字模,以純熟手法犯案後便立即逃去,反映他是早有預謀。

華人憂美反移民聲音高漲

布碌崙華人聯合會前日發起示威,要求警方嚴正處理塗鴉。會長費小蓮表示,作為移民和華裔,她抗議這些塗鴉,所有族裔都應挺身反對塗鴉對社區造成的不良影響。華人社區服務中心主任羅添福說,他在當地50多年,首次遇見這種種族歧視事件,盼警方嚴懲。聯合會秘書黃涵華稱,她居於區內35年,從沒遇上類似罪行,又提到近期美國反移民聲音高漲,使她和鄰居倍感害怕,「這並不有趣,這是仇恨」。

民主黨籍社區主任唐鳳巧直言,對案件感到失望,「這裡是美國,這種事不應在此發生」,強調美國人應團結,而不是分裂,要求當局盡快緝拿涉案者。另外亦有示威者表示,塗鴉者把侮辱字句公之於世,她難以視若無睹,「人人都看得見(塗鴉),這讓人既不安又憤怒」。

布魯克林區長遊行撐華人

布魯克林區區長亞當斯也有參與遊行,他批評犯案者早有預謀,「這不是意外,亦非小孩的塗鴉」,呼籲公眾提供現場片段等資料。亞當斯又警告紐約市仇恨犯罪有跡象增加,促請市民發聲。

紐約市議員特賴格譴責事件,直指有人蓄意發放種族主義思想,行為病態無恥,程度更屬近年之最,完全不能容忍,促請檢察官嚴正起訴涉案人士。他強調塗鴉不止針對華人,而是影響所有居民,重申布魯克林區歡迎人們從世界各地移居,塗鴉不會改變社區的多元共融。■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紐約每日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