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全國政協調研農村面源 污染防治與人居環境整治

2018-08-09
■內地許多農村被垃圾「包圍」,人居環境堪憂。圖為內地某村落垃圾遍地。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內地許多農村被垃圾「包圍」,人居環境堪憂。圖為內地某村落垃圾遍地。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 (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 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吳曉青近日帶隊就「農村面源污染防治與人居環境整治」赴河南省開展專題調研。

調研組先後深入河南安陽市李家灣村、鶴壁市河口村等地,詳細查看村容村貌,了解街道整治、污水處理等人居環境整治情況,並與河南省委農辦、省發改委、省環保廳等部門負責人座談交流。

調研組了解到,農業面源污染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項目為公益性項目,投入大、效益低、建設時間長,當前建設和運營費用以財政補貼為主。為此,委員們重點圍繞構建多元化投入機制、建立管護長效機制等積極建言獻策。

「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是相輔相成的。」全國政協委員嚴之堯表示,應將生態的修復利用和經濟發展融合起來,確保環境保護的長效性。

全國政協委員朱定真指出,美麗鄉村建設最大的問題就是垃圾處理,台灣很多垃圾處理企業都是到社區搶垃圾,建議詳細考察了解台灣的垃圾處理方法。

「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農村面源污染防治與人居環境整治尤為重要。」吳曉青最後強調,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的重要思想,結合鄉村振興戰略,不斷加大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力度,積極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加快建設生態宜居新農村,切實提升農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