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讓軍人真正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2018-08-09
■節日不忘戰備,慶生不忘練兵。圖為駐廈門海防某旅建軍節練兵忙。 資料圖片■節日不忘戰備,慶生不忘練兵。圖為駐廈門海防某旅建軍節練兵忙。 資料圖片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八一」前夕,退役軍人事務部、財政部發出通知,再次提高部分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等人員撫恤和生活補助標準:傷殘人員殘疾撫恤金標準、「三屬」定期撫恤金標準、「三紅」生活補助標準在現行基礎上提高10%,在鄉老復員軍人生活補助標準在現行基礎上每人每年提高1,200元(人民幣,下同),烈士老年子女生活補助標準由現行每人每月390元提高至440元。這是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第25次提高殘疾軍人殘疾撫恤金標準,第28次提高「三屬」定期撫恤金標準和「三紅」生活補助標準。全國政協委員、解放軍原總政治部主任助理岑旭表示,體現了黨和政府對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的關心關愛。

「所謂的歲月靜好,只不過是他們在負重前行,因為選擇穿上軍裝,就選擇了犧牲奉獻」。岑旭表示,從社會倫理講,軍人這一職業理應得到全社會的尊崇。他認為,全社會尊崇軍人至少應體現在三個層面:一是國家政策法規和激勵導向有很強的執行力保障力,二是社會各界對軍人職業有廣泛的認可度參與度,三是軍人軍屬自身有明顯的榮譽感獲得感。

岑旭表示,國家層面要進一步健全激勵引領的政策導向,包括把維護保障軍人軍屬權益納入國家法治體系,明確軍人軍屬權利清單、執行標準和落實責任,以法律的形式增強執行力約束力,以法治剛性促進行為自覺;構建完善軍人榮譽制度體系,出台《軍人軍屬榮譽法》,明確現役軍人、離退休軍人、退役軍人、英烈及軍屬的社會地位、榮譽優待和保障措施。在社會層面進一步涵養崇軍尚武的濃厚氛圍,將國防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貫穿義務教育始終,凝聚全民關心國防、熱愛國防、建設國防、保衛國防的思想共識。同時,構建全方位立體化的傳播塑造格局,不斷提升覆蓋面和影響力,把軍人英烈的榮譽亮出來,讓優秀軍人為人所知、被人所讚、受人所崇。

持續深化練兵 聚焦實戰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進一步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這幾年,一身戎裝的習近平出現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總指揮席,出現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的莽莽沙場,出現在中央軍委開訓動員大會的校閱台......以上率下,意義不言而喻,就是要鍛造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軍隊必須有軍隊的樣子,軍人必須有軍人的樣子。只有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軍隊,才能得到人民的信賴擁戴,也只有心無旁騖、苦練本領、思謀打仗的軍人,才有資格配享全社會的尊敬尊崇。」岑旭表示,軍隊層面要進一步厚積贏得尊崇的底氣底蘊,應持續深化練兵備戰,把全部心思精力用在研究作戰上、撲在備戰打仗上、花在主責主業上,不斷提高能打仗、打勝仗的能力,鍛造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要立起軍人好樣子,通過教育灌注再提純、文化熏陶再鞏固、實踐砥礪再淬火,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進一步提升軍人福利待遇,增強軍事職業比較優勢,暢通軍人職業化路徑,健全人才培養、輪崗培訓和合理流動機制,真正把地方最優秀的青年吸引到軍營中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