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書法為媒 助推中國文化走出去

2018-08-09
■慶祝博鰲亞洲論壇成立15周年書法筆會。■慶祝博鰲亞洲論壇成立15周年書法筆會。

2016年3月25日晚,在舉世矚目的「慶祝博鰲亞洲論壇成立15周年晚宴」上,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馬來西亞前總理巴達維、新加坡前總理吳作棟、新西蘭前總理希普利、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曾培炎等17位博鰲亞洲論壇理事為白景峰創作的書法長卷添筆、點讚,並共持長卷合影,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去年,為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中華頌』中國書法交響音樂會暨兩岸四地百名書法家走進香港」活動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作為香港特區政府慶祝香港回歸 20周年的系列慶典活動之一,這場音樂會吸引了來自兩岸四地的百位書法家、香港社會各界人士500餘人出席,而擔任總導演的正是白景峰。

這些都涉及到了中國書法走出去的問題。白景峰說,「對於書法在中國文化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我們還是認識不夠,宣傳也不夠,主要是書法『走出去』的力度不夠,同時國際社會對書法的認識也不夠,文字不通等原因對宣傳普及中國書法造成了很大的阻礙。」

找到最佳點 講好中國故事

白景峰認為,中國書法走出去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儒家文化在西方主流文化圈的影響力雖然有限,但其蘊含的人文精神和審美特徵是全人類所共有的。「我們在輸出中國文化的時候,談起我們意識形態,西方往往是排斥的,但對中華傳統文化,西方可以說是欣賞接受的。中國文化怎麼走出去,怎樣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要找到最佳的一個點,這需要中國文化界的策劃人站到國家的高度反思中華五千年文化的精髓是什麼,中華民族在世界上立足、崛起和復興的強大力量是什麼。」他指出,「未來更多要放在中國崛起的背景下,中國書法所代表的中國文化如何更好的走出去,展示中國強大的文化實力,在這一點上我要做的還很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