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2018中國民企500強峰會將於8月底在瀋陽舉行

2018-08-09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全國工商聯近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全國工商聯將與遼寧省人民政府合作,於8月29日至31日在瀋陽共同舉辦「2018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峰會」系列活動。屆時,將發佈「2018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系列榜單及《中國民營企業500強調研分析報告》。

發佈會上,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秘書長趙德江表示,此次峰會系列活動是全國工商聯深化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是全國工商聯轉變會風、提高實效的一次標誌性、綜合性活動。

他介紹,為了解和掌握中國大中型民營企業的經營發展情況,自1999年以來,全國工商聯對上規模民營企業連續開展年度調研,迄今已開展了20年。調研旨在通過對大中型民營企業的經營狀況、行業特徵、企業管理等情況的連續性調查,為分析民營經濟發展趨勢,研究民營企業發展規律,推動解決民營企業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提供數據基礎。

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是在上規模民營企業調研的基礎上,由民營企業自主申報,經全國工商聯審核,按照營業收入降序排列產生。自2010年起,全國工商聯每年主辦「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發佈活動,向社會發佈「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中國民營企業製造業500強」、「中國民營企業服務業100強」榜單和《中國民營企業500強調研分析報告》,贏得很好反響。

他指出,2017年度的調研對象是營業收入總額在5 億元人民幣(含)以上的私營企業、非公有制經濟成份控股的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參加調研的企業4,612家。調研內容在原有基礎上新增參與鄉村振興戰略情況、參與東北振興戰略情況、是否進入金融領域、是否參與污染防治攻堅戰、防範金融風險做法、是否建立企業標準自我聲明制度、牽頭和參與組建產業技術創新聯盟情況、參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情況等8個題目,對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參與扶貧開發、參與PPP項目、參與軍民融合發展、制定行業標準情況、營商環境等題目進行了細化和調整。

據了解,此次峰會系列活動圍繞踐行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設置了峰會主論壇和民營企業助推遼寧高質量發展大會;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設置了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論壇、精準扶貧論壇、環境保護與污染防治論壇;圍繞加強非公有制經濟領域黨建工作,設置了黨建論壇;圍繞推動擴大開放,將舉辦世界500強與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圓桌對話會議;圍繞加快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將舉辦全國工商聯助推東北振興工作會議、遼商成立大會和第三屆東北併購年會。

同期召開的全國工商聯十二屆三次主席會議和十二屆一次常委會議,也將突出引導廣大民營企業「不忘創業初心,接力改革偉業」,聚焦打好「三大攻堅戰」,踐行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等內容。據悉,此次峰會活動是繼去年500強發佈活動首次走出北京,與山東省政府聯合在濟南舉辦之後,第二次在京外舉辦。主要目的是努力將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發佈打造成推動上規模民營企業參與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合作平台。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對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高度重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