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倡「東北亞盟」 鐵路貫朝俄歐

2018-08-16
■文在寅(右)預料下月訪問平壤,與金正恩舉行第3次首腦會談。 美聯社■文在寅(右)預料下月訪問平壤,與金正恩舉行第3次首腦會談。 美聯社

文在寅圖建統一經濟特區 籲中日朝蒙等合作

韓國總統文在寅昨日在首爾發表光復節演說,內容主要圍繞與朝鮮的關係。文在寅提出在韓朝邊境,設立統一經濟特區,更建議東北亞周邊國家及美國成立「東亞鐵路共同體」,讓韓國得以透過鐵路連接歐亞大陸,更把共同體比擬為歐盟前身「歐洲煤鋼共同體」。

文在寅指出昨日雖然是光復節,但國家要真正光復,仍要韓朝建立和平機制,讓兩地人民自由來往,並展開經濟一體化,但承認政治上的統一仍然遙遠。文在寅稱,首爾龍山站是京義線和京元線這兩條連接朝鮮鐵路的起點,期望韓朝在今年內實踐《板門店宣言》,連接兩地鐵路和公路,作為兩地重新展開經濟合作的第一步,韓國亦可不再淪為與大陸隔絕的孤島。

東亞鐵路共同體擴韓經濟

除了貫通韓朝鐵路,文在寅又呼籲韓國、朝鮮、中國、日本、俄羅斯、蒙古和美國合作,成立東亞鐵路共同體,讓韓國經濟向亞洲大陸北部擴展。

韓朝經濟合作收益達萬億

文在寅形容鐵路共同體將成為東北亞繁榮的大動脈,各國亦能以此為基礎,進一步發展東亞能源及經濟共同體,形成東北亞多邊和平與安全體制。

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數字顯示,韓朝經濟合作在未來30年,可創造170萬億韓圜(約1.18萬億港元)收益。文在寅提出當韓朝達致和平後,雙方可進一步加強合作,例如韓國能在接壤朝鮮的江原道和京畿道,增設統一經濟特區,支援中小企發展。

文在寅強調韓朝全面經濟合作的前提,是朝鮮實現完全無核化並建立和平機制,期望朝鮮信守承諾,達至完全無核化,美國也迅速採取相應措施,實現半島和平繁榮。

文在寅預料下月訪問平壤,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第3次首腦會談,他表示會尋求落實《板門店宣言》,形容雙方將向簽署和平條約、正式結束朝鮮戰爭邁出重要一步,會繼續推動半島完全無核化。文在寅又稱,朝鮮與韓國和美國需消除深層次的懷疑,磋商才會有進展,他會努力助朝美建立互信。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