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意塌橋39死 極右領袖「嫁禍」歐盟

2018-08-16
■消防員在汽車殘骸中抬出屍體。 美聯社■消防員在汽車殘骸中抬出屍體。 美聯社

意大利熱那亞塌橋事故的死亡人數昨日增至39人,慘劇在當地引起公憤,輿論紛紛要求追究相關責任。被視為政府實際話事人的內政部長薩爾維尼昨日率先開刀,要求收回大橋營運商的經營權並處以最高罰款,向來疑歐的他更將矛頭直指布魯塞爾,批評歐盟強制成員國執行的緊縮政策,是導致大橋失修塌毀的主因,揚言意大利有必要無視歐盟預算規定,增加開支整頓基建。

超過50年橋齡的莫蘭迪大橋,其中一截長80米的橋身前日早上在暴風雨中倒塌,多輛汽車墜落45米下的橋底。當局出動1,000名救援人員和重型機械通宵在場挖掘,救出最少15名傷者,但仍有多人失蹤或被埋。

刪反翻新舊文 批緊縮政策

雖然慘劇原因尚未查明,但當地政客已經急不及待互相推卸責任。今年6月上台的右翼民粹政府第一時間歸咎於國外勢力,薩爾維尼要求歐盟立即放寬預算規定,容許將個別基建開支剔除於赤字計算之外,並揚言「意大利優先」,歐盟規定只是其次。但傳媒同時揭發,執政聯盟成員「五星運動」2013年曾經以「浪費」為由,在官網發文反對大規模翻新基建,慘劇發生後,有關文章立即被刪除。

部分目擊者表示,大橋橋身倒塌前曾被雷電擊中並搖晃,不過倫敦大學土木工程結構研究中心副主管賈拉利斯認為,雷擊不可能打斷以加固混凝土建造的橋身,反指應該是大橋本身結構存在問題。

建於1967年的莫蘭迪大橋當年雖然被視為頂尖技術結晶,但工程界早已質疑大橋之父莫蘭迪的設計有問題,無法承受現代的行車量,曾經警告大橋結構問題的熱那亞大學土木工程副教授布倫契奇,直指大橋設計師莫蘭迪計錯混凝土老化速度,直言大橋是「工程學的失敗」。事實上,同樣由莫蘭迪設計的委內瑞拉馬拉開波湖大橋,早於1964年便曾因為被船撞而局部塌下。

意大利土木工程學會表示,意大利很多橋樑都是在1950至1960年代以加固混凝土建造,早已超出50年壽命,建議效法二戰後美國援歐「馬歇爾計劃」般,維修或替換所有老舊橋樑,並認為以現今技術興建一條新大橋,會比維修或加固舊橋的成本更低。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