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湯加發戰書 邀島國領袖鬥減肥

2018-08-16
■波希瓦向太平洋島國領袖下戰書。 網上圖片■波希瓦向太平洋島國領袖下戰書。 網上圖片

全球10大癡肥國 9個落戶太平洋

全球10大癡肥國家中,9個都是太平洋島國,這些國家因為飲食和文化習俗關係,肥胖問題極之嚴重,為了喚起朝野關注這個公共衛生危機,湯加首相波希瓦日前便發出挑戰書,邀請其他島國領導人進行為期一年的減肥大賽。

波希瓦在一次專訪中表示:「我們應該舉行一場減肥大賽,為期一整年的,這樣我們來年磅重時便可以知道誰減得最多。」不過他強調比賽目的不是鬥減磅數,而是確保大家吃得清淡一點,並維持這種健康心態。波希瓦表示,肥胖在太平洋地區已經是嚴重問題,並導致糖尿病和心臟病等疾病。

有島國40%人口死於糖尿病

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資料顯示,全球10大癡肥國家中,9個都是在太平洋,區內75%死亡個案是非傳染性疾病引致,部分島國甚至有多達40%人口死因是糖尿病。

太平洋島國居民過去主要以魚類、椰子和生果為食,但現在卻嚴重依賴進口高脂肉類、米飯和高糖高脂的經加工零食。此外,區內民眾傳統認為「食得是福」,結果演變成「愈肥愈好」的風氣。

身形苗條的波希瓦指出肥胖的問題早已討論多時,現在是時候由領袖們帶頭行動。「肥胖問題在於我們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模式,而這對太平洋島國的人民而言尤其複雜。」波希瓦稱,「我已與島國的領袖們多次談到這個議題,但相關的措施卻沒有成效。」他將於下月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領袖峰會上正式提出這項挑戰。■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