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涉間諜囚半年 土放兩希兵討好歐盟

2018-08-16
■兩名希臘士兵獲父母到機場迎接。 路透社■兩名希臘士兵獲父母到機場迎接。 路透社

土耳其與美國關係跌至谷底後,安卡拉政府試圖尋找外交新出路,並先後向歐盟和卡塔爾示好。其中土耳其法院前日突然下令釋放兩名從3月拘留至今的希臘士兵,兩人因非法跨越邊境進入土耳其,被控間諜罪,引發土耳其與希臘以至歐盟外交緊張,分析相信此前一直拒絕放人的土耳其突然改變態度,可能是嘗試改善與歐盟關係,避免多方受敵。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昨日亦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雙方同意加強雙邊關係,並研究於9月底在柏林見面。

兩名士兵於3月1日跨過高度軍事化的希土邊界,非法進入土耳其,他們聲稱是在濃霧中迷失才誤闖邊界,但仍被控「企圖從事軍事間諜活動」和進入軍事禁區。土耳其放人消息一出,希臘總理齊普拉斯立刻稱讚土國做出「正義舉動」,認為兩名士兵獲釋將「有助加強地區的友誼、睦鄰關係及穩定性」。

希臘防長坎梅諾斯昨日在機場迎接兩名獲釋士兵,並表示這標誌希土雙邊關係「翻開了全新一頁」,坎梅諾斯隨後更打電話邀請土耳其國防部長訪問希臘。

卡塔爾向土投資千億

另一方面,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昨日到訪安卡拉,並與埃爾多安共晉午餐。會後土耳其總統府宣佈,卡塔爾已經承諾向土耳其直接投資150億美元(約1,177億港元),以彰顯兩國關係穩固和真誠友誼。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