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首用「芬太尼」行刑 疑非法取得

2018-08-16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前日使用強力鴉片類藥物「芬太尼」處決一名死囚,成為全國首例。全球各大小藥廠近年在輿論壓力下,愈來愈不願意向美國各州政府提供行刑用毒藥,個別州政府於是改用一些常用藥物,不過內布拉斯加州這次使用的「芬太尼」,便被質疑是從不法渠道取得。

被處決死囚是60歲的莫勒,他承認於1979年殺死兩名的士司機,翌年被判死刑,等候行刑已經足足38年之久。「芬太尼」是一種強效止痛劑,藥效較嗎啡強100倍,獲醫學界普遍採用,但亦因為取得容易,在美國造成多宗濫藥致死案例。州政府未有透露如何取得行刑所用的「芬太尼」,不過在兩星期前,德國藥廠費森尤斯曾經入稟州法院,指行刑所用的另外兩種藥物懷疑是公司產品,要求當局停止採用,但被法院駁回。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