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天主教包庇300神父孌童逾千

2018-08-16
■部分受害人及家屬在警方記者會上不禁痛哭。 美聯社■部分受害人及家屬在警方記者會上不禁痛哭。 美聯社

借聖母之名誘口交 教區助瞞逾追溯期

美國天主教會再次爆出神父性侵醜聞,賓夕法尼亞州檢察長夏皮羅前日發表大陪審團報告,揭發該州自1940年代起,先後最少有301名已逝世或仍在生的神父曾經涉嫌性侵兒童,受害人數估計逾千,堪稱是2002年麻省神父性侵案以來,最大規模的天主教性侵醜聞。報告批評天主教會「把信仰變成武器」,有系統地隱瞞事件,令絕大多數個案超出追溯期,涉事神父則能逍遙法外。

報告長達884頁,調查範圍涵蓋賓夕法尼亞州8個教區中的6個,涉及170萬名教友。大陪審團在兩年調查期間聽取數十人作證,並檢視逾50萬頁教區內部文件,發現最少1,000多宗「有名有姓」的性侵個案,絕大多數受害者事發時未成年,部分人更未開始發育。

醫院姦女童 男童直腸出血

報告披露不少令人髮指的個案,例如一名神父到醫院探望7歲女童期間強姦對方,亦有男童喝過神父提供的果汁後昏倒,翌晨醒來發現直腸出血。此外,一名神父曾以「聖母瑪利亞在耶穌出生後舐乾淨他」為藉口,指引兒童為自己口交。由於不少文件已散失,加上部分事主不願指控神父,估計實際遭侵犯人數可能數以千計。多名事主遭侵犯後畢生留下陰影,沉溺酒精或毒品,部分人甚至自殺。

教區跟事主簽保密協議了事

儘管性侵情況嚴重,但報告指出教區為保障聲譽和財政穩健,往往在內部調查後,跟性侵事主簽訂保密協議,並把涉事神父送到「治療中心」了事,而非及時報警,神父事後大多可重投教會工作,其中涉事者地位愈高,便愈獲包庇,「神父在強姦幼童,神職人員做的卻是隱瞞」。另外,警方和檢察部門亦往往沒徹查懷疑性侵個案,變相放過涉事人士。

逾百神父已死 僅兩人被控

夏皮羅形容教會行事作風是「侵犯、否認、隱瞞」,導致幾乎所有個案超出法律追溯期,意味當局不能再提出起訴。報告中逾100名涉事神父已死亡,部分神職人員亦已退休,檢方至今只能起訴兩人,其中一人已認罪。

報告點名批評現任哥倫比亞特區主教維爾,稱他在1988年至2006年出任匹茲堡主教時,包庇涉嫌性侵的神父。大陪審團促請當局修例,廢除孌童案刑事追溯期限,避免再有人逃過法網。

匹茲堡居民范西克爾在1981年遭伊利教區一名神父侵犯,他坦言報告助性侵受害者發聲,伊利教區主教珀西科向性侵受害人道歉,承諾會推行改革,保護兒童及青少年。■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