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新西蘭二手樓成「敏感資產」 外國人禁買

2018-08-16

新西蘭樓價近年狂升,令國民置業率跌至1951年以來最低,為遏抑樓價,當局去年提出「海外投資修正案」,建議禁止澳洲及新加坡以外的外國投資者購買二手住宅。法案昨日在執政聯盟支持下,於國會獲得通過,財政部副部長帕克表示,新法例將在兩個月內正式實行。

樓價升幅料跌至零

新例下,住宅土地會被列為「敏感資產」,除非外國投資者計劃增加土地房屋供應或改變土地用途,並獲海外投資辦公室授權,否則一律禁止外國投資者購買二手住宅。政府指出,新法例將在10年內提供近10萬間住宅,重新平衡房地產市場,協助國民置業。帕克稱,新法例會確保住宅留在當地,而非在國際市場中不斷易手。

西太平洋銀行經濟師斯蒂芬估計,在新例實施後,當地樓價升幅會在今年內降至零,但強調一旦禁令導致樓價大幅下挫,新西蘭央行或者會被迫減息。

法案審議期間引發不少爭議,不少外國投資者警告法案將打擊新西蘭經濟,並影響當地在海外市場的聲譽。前總理約翰基強調須維持市場開放,「新西蘭只是世界底層的小國,若我們要變得富裕,是向500萬新西蘭人賣東西,還是30億中產人士?我個人認為是後者」。■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