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朝陳年鐵路成「共同體」挑戰

2018-08-16
■韓朝鐵路2007年短暫試運。■韓朝鐵路2007年短暫試運。

曾幾何時,朝鮮半島鐵路網曾經跨越過鴨綠江,直通中國東三省鐵路網,是戰前日本從大陸掠奪物資的重要鐵路路線,不過自從朝韓分裂,半島鐵路網即告中斷,曾經連接漢城(京畿道)至北部新義州的京義線,如今亦只剩下首爾一段46公里長鐵路仍在營運。理論上韓國的確能夠透過重新打通朝韓鐵路網,實現與歐亞大陸連接,但由於朝鮮鐵路基建落後,現代化工程預料將相當複雜,加上國際制裁尚未解除,韓國總統文在寅的「鐵路共同體」要順利建立,仍面對不少挑戰。

外界估計朝鮮鐵路總長度約為韓國的1.5倍,但當中很多是日治時期或建政早期的遺產,過去20年已沒任何新線路完成,不少路段均嚴重老化,大部分列車時速僅40至50公里。韓朝2000年首次提出鐵路互通倡議,但經過一波三折後,僅於2007年短暫試運,翌年便因為韓國女遊客在金剛山景區被朝鮮士兵射殺而告終。

韓國運輸研究所所長安炳民表示,朝鮮需把鐵路現代化,才能符合國際標準,但目前韓國政府對朝鮮鐵路網絡的資訊,大多來自日治時期文件,難以估計重建鐵路所需時間。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