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暖化致海水變酸 悉尼石蠔「長不大」

2018-08-17

澳洲生蠔舉世馳名,當地特有品種悉尼石蠔更以口味濃厚大受歡迎,不過最新研究發現,原產於新南威爾士省沿岸的悉尼石蠔近年體型和產量大減,相信與全球暖化導致海水酸度提升有關。研究人員擔心,海水變酸已經演變成全球性問題,可能威脅全球海產養殖業。

研究分析了新南威爾士兩大悉尼石蠔田的情況,發現沿岸水質酸度提升導致石蠔體形縮小,產量下降。領導研究的斯特靈大學學者菲策爾說:「消費者最初可能只會發現生蠔變小了,但如果氣候變化和海平面上升令海洋及沿岸地區酸化持續,將會對海產養殖和數量產生巨大影響。」

澳洲蠔農幾年前曾經指出,農業活動是海洋變酸的主因,不過菲策爾認為當地政府早已採取措施減輕人為因素影響,但現時此問題更大程度是自然環境變化所致。海水酸化會導致生蠔無法吸收足夠碳酸鹽,限制牠們的外殼生長,從而導致體形縮小和產量下降。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