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衛星軌跡有異 美質疑為太空武器

2018-08-17

美國國務院主管軍備管制的助理國務卿波夫萊特周二表示,當局發現俄羅斯一枚神秘衛星的軌跡「極不尋常」,懷疑是俄國最新研發的反衛星武器。俄羅斯高級外交官傑厄內科強調華府的指控毫無根據,純屬臆測,並呼籲美國為防止太空軍備競賽作出貢獻。

波夫萊特在瑞士出席會議時指出,俄羅斯國防部去年10月發射一枚衛星,聲稱用作檢查太空設備,但其活動與其他在軌道上的俄製「檢測衛星」不一致,相信它具有其他功能,但目前未能核實發射該枚衛星的真正意圖。波夫萊特警告說,曾有俄羅斯太空部隊指揮官稱正研發「新型武器」,懷疑今次發現的神秘衛星,可能是俄方的反衛星武器,形容事件令人困擾。

英智庫:微波干擾難以偵測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分析員斯蒂金絲估計,太空武器可以利用雷射或微波,暗中干擾或破壞敵對國家的衛星,癱瘓運作,即使太空出現異常情況,亦難以證明涉及人為破壞。美國早前公佈於太空部隊將於2020年前成立,成為美軍第6軍種,斯蒂金絲批評華府指責中國及俄羅斯破壞太空和平,本身卻不斷發展太空力量。■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