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企業社團支援港青展所長

2018-08-20

籌辦這批港青大灣區項目的企業家和青年團體領袖,認為港青赴內地大灣區發展,最需要的是資訊、資金、創業場所以及衣食住行等支援,只要這些支援充分,港青有望成為大灣區建設的生力軍,因此他們根據自身的強項,為港青「度身訂做」了系列支援項目。

建銀國際總裁胡章宏說,大灣區建設的核心詞是「創新」,但要港青加入創科產業,需要各方面的引導、組織性的系統推動,需要在一個集中的地方互相支援、交流和互動。建銀願意籌辦這個大灣區產業創新合作聯盟,給創業港青提供全面幫助。

光大控股首席執行官陳爽表示,大灣區現在創業創新氛圍很熾熱,各地政府的推動發揮重要作用。香港特區政府現在也變得積極很多,對創科的支持大大增加。香港要與深圳合作,成為大灣區國際創新中心有獨有優勢,香港有最優秀的大學,多領域研究居世界領先地位,而深圳、東莞有先進的生產基地配套設施,形成完整產業鏈,港青投入大灣區建設大有可為。

倡多辦跨境交流活動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與世界其他大灣區相比,是擁有全球獨一無二的完整產業鏈,包括品牌設計和文創、國際貿易配套和市場化、空運和海運能力、高端製造業、融資和先進的基礎科研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應建設獨有品牌,以灣區本位規劃多元發展,多辦跨境交流活動,塑造灣區文化等。香港要發展成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亦應立足自身優勢,比如可以重點發展金融科技,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騰訊眾創空間華南區運營總監孫鑫說,騰訊開放技術和資金,積極支持創科企業發展,在全國各地開辦眾創空間,包括在深圳和香港觀塘,已有一批知名或有潛力創科企業入駐。騰訊相信,在創科新時代,每人向前走一小步,就能匯成國家創科大江。

創科香港基金會(HKX)總幹事慕林杉說,香港有明顯的教育優勢,若結合資本支持,青年學生的研究成果,就能由實驗室走向市場。因此HKX這一公益性天使資金,集合香港重量級教授,積極扶持、指導港青初創企業,聯手越來越多的天使基金,促進和香港創科生態的不斷優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