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廣漢:灣區未來路 創科成主導

2018-08-20
■陳廣漢為港青們作粵港澳大灣區專題演講。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陳廣漢為港青們作粵港澳大灣區專題演講。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在昨日分享會上,中山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首席專家、副院長陳廣漢教授為港青們作粵港澳大灣區專題演講,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形成有深遠歷史背景,需要遵循四大原則:開放引領、創新驅動,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市場主導、政府推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大灣區以科技創新為主導,是未來產業和功能定位的重要方向。

陳廣漢指出,大灣區規劃有深刻的背景。珠三角從高速發展向高質量發展轉變,從廉價生產要素驅動到創新驅動,從推動區域發展到平衡發展,是深化改革的需要,要制定適應新發展理念的體制和機制,要擴大開放和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既為了適應「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亦為應對國際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

同時,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發展戰略,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能為香港的發展提供新的功能、新的領域以及新的空間。

他說,建設大灣區有幾項重點領域,包括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進一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構建協同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共建宜居宜遊的優勢生活圈、培育國際合作新優勢,支持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當務之要為市場一體化

他續說,粵港澳大灣區最重要是實現生產要素的流通以實現市場一體化,包括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需要社會融合發展,包括實現跨境就業、跨境教育、跨境養老、跨境居住。但大灣區實施「一國兩制」,有三個獨立關稅區、三種貨幣、三種法律制度,必然無法完全實現上述目標,只能進一步降低差異,增加便利。這就需要以中國人的智慧,推動制度改革,應對這方面的挑戰。

陳廣漢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是基礎,制度是保障,人才是關鍵。他指出,在人才方面,香港擁有5所入圍QS全球排名的大學和國際化科研環境,港澳高校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能發揮巨大優勢,吸引國際一流學者和科學家。而未來粵港澳大灣區要打造成世界級的大灣區,以科技創新為主導,是未來產業和功能定位的重要方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