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共建大灣區】陳冬勉港青群體奮鬥獻力灣區

2018-08-20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聯合行動項目分享會」在深圳紫荊山莊舉辦。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聯合行動項目分享會」在深圳紫荊山莊舉辦。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狼的精神」作喻:敏銳嗅覺追趕時代 創新不屈不撓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昨日全程參與了「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聯合行動」項目分享會,並作專題演講。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戰略,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他勉勵香港各界青年積極、主動和率先參與大灣區建設,在報效國家、服務香港的同時成就自己精彩的人生。他勉勵港青要有「狼的精神」,要有追趕時代的敏銳嗅覺,不屈不撓創新精神,和群體奮鬥的合作精神。■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陳冬在講話中強調,韓正副總理8月15日主持召開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是一次具有標誌性意義的會議。港澳特區行政長官作為小組成員首次進入中央決策機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讓老百姓得實惠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這些決策部署必將加快大灣區發展。韓正副總理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進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循「四五六」為灣區畫下藍圖

陳冬又指,韓正副總理就粵港澳大灣區重要講話中四個維度、五個定位、六項原則,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畫下藍圖。「四個維度」包括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優化區域功能佈局,和豐富「一國兩制」的實踐。五個戰略定位包括充滿活力的世界城市群,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支撐,內地與香港、澳門深度合作示範區,和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六大原則包括創新驅動,協同發展,綠色發展,開放合作,共享發展,和堅持「一國兩制」、依法辦事。

勉做青年工作要「三用三落」

陳冬表示,此次分享會是一個很好的經驗交流會,可以讓生活在大灣區時代下的兩地青年更深層次、更立體、更全面地理解大灣區的建設。他說,中央有號召,青年有行動。

香港青年素有開風氣之先的優良傳統,面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難得機遇,香港團體和各界青年應該立即行動起來,積極參與,主動參與,率先參與大灣區建設,在報效國家、服務香港的同時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談及大灣區背景下的青年應具備哪些品質?陳冬認為,年輕人應該有一種「狼的精神」,有開闊的視野、敏銳的嗅覺、奮鬥和進取的精神以及團隊的意識,大灣區的青年應該有追趕時代的創新精神和群體奮鬥精神。

他鼓勵現場的青年領袖們,做青年工作要用心、用情、用力;要落地、落細、落實。用多少心、用多少情、用多少力,就能得到多少回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