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你們」變「咱們」 更好分享內地機遇

2018-08-20
■許榮茂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帥  攝■許榮茂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帥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學習、創業、就業和生活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出台,9月起實施。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居住證讓港澳台符合條件的居民都能切身感覺到內地的發展與自己息息相關,特別是將使港澳台青年更有希望、更好分享內地發展機遇,參與內地建設。

許榮茂:令港青更有希望

依照新出台的辦法,辦理居住證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依法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等三項權利。

「以前到內地就業還要申請就業證,現在不要了,這對港澳台符合條件的居民來說是心理上極大的安慰,讓他們感覺到國家發展和我息息相關,我能參與。」許榮茂指出。

在許榮茂看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推出,將首先帶來話語表達的改變。「有些青年對內地帶有一些偏見,以前他們談論多用的是『你們內地怎麼樣』,現在通過這項政策,變成『咱們共同怎麼樣』,和國家發展聯繫起來,讓他們更有希望。」

籲借政策紅利 服務灣區建設

因為香港地域較小,很多專業人士的特長沒有充分發揮和展示的空間。許榮茂舉例說:「比如大疆無人機,它的創始人是香港科技大學的畢業生。香港發展無人機,考慮空間和成本就不一定合適,但是大疆到深圳發展,就辦成功了。」

他並表示,香港多個專業世界上有名,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需要港人來參與,如設計師、律師、會計師、醫生等,而伴隨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出台,港人特別是港青可以更便利地到內地就業。

許榮茂昨日帶領200名港青參訪天津,參加2018「四海一家.津港同行」青年交流活動。據他透露,天津之後還將組織1,000位學生到粵港澳大灣區去走一走。

他說:「想讓他們看看大灣區各個城市的定位和龐大市場細分的需求。很多香港的強項不一定是大灣區的強項,很多人通過這樣的活動發現很多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