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區代表:危害國安者需承擔後果

2018-08-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國務院辦公廳昨日公佈《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下月起接受申請。兩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及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分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歡迎,認為有助在內地居住港人可享更大的生活便利。他們又指持證人若可能對國家主權及安全等造成危害會令居住證作廢的做法合理,因違反法規就需要承擔後果。

吳秋北:維護主權 人人有責

吳秋北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新措施可令長期在內地工作及居住的港人,獲得更多生活上的便利以及不少勞工保護及福利。而現在具體的申領發放辦法亦已公佈,不少港人均非常歡迎有關安排,相信已開始準備相關文件以作申請。

對於居住證將登載個人指紋信息,以及持證人若可能對國家主權、安全、榮譽和利益造成危害會令居住證作廢,吳秋北表示這些做法正常,因居住證也屬身份證明文件,而對國家主權的維護是每個人的責任,亦有必要遵守。

陳勇:登載指紋信息合理

陳勇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認同,居住證登載個人指紋信息是合理做法,因為特區護照、身份證及回鄉卡均有此安排,是證明證件擁有人的其中方法。

他指,有些人會持陰謀論,認為提供這些資料就是侵犯私隱,其實現時就算使用手機、信用卡,也會讓人知道自己行蹤及私隱,如有人仍擔心,或者他不適宜在本港或內地生活。

對國家主權、安全、榮譽和利益造成危害會令居住證作廢,陳勇認為做法適當,因為做出這些行為的人,對國家根本毫不尊重,亦代表其完全無心在內地生活,實毋須向這些人士發放居住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