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藝無疆」十周年 新晉展能藝術家作品大匯展

2018-08-23
■高楠《一花一世界》畫展即日起至十月底假建設銀行大廈地下大堂舉辦。 劉悅 攝■高楠《一花一世界》畫展即日起至十月底假建設銀行大廈地下大堂舉辦。 劉悅 攝

「藝無疆」是由香港展能藝術會(ADAHK)主辦、中國建設銀行(亞洲)冠名贊助的長期發展項目,計劃隔年交替於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旨在發掘更多具潛質的展能藝術家,令他們在藝術活動中體現更豐富的人生,同時亦令香港市民有機會欣賞展能藝術家的精彩表現。今年「藝無疆」踏入第十個年頭,本屆「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18」以視覺藝術為主題,將於明日至12日,假荃灣大會堂展覽館舉行。

據評審委員會主席鄭嬋琦介紹,今年「藝無疆」成功徵集到749件參賽作品,由專業評審選出110件入圍作品,將在下月展出。她讚賞今屆作品的素材和媒介十分廣闊,呈現出高水平的藝術才華,希望藉此活動向社會帶出重要訊息:「展能藝術家的作品毫不遜色,他們不會因為身體上的限制而影響其藝術天分。」

助展能藝術家大放異彩

ADAHK主席林彩珠女士指,「藝無疆」在過去十年內,得到社會熱烈支持和一致好評。她相信有藝術天分的人士在熏陶和適切的培訓下,再加上展示才華的平台,就可以令他們顯耀光彩,成為傑出的藝術家。她又特別感謝建設銀行(亞洲)今年倍增了「展能藝術家持續發展基金」的贊助金額。

建行(亞洲)常務副行長郭珮芳表示,展能藝術家有平等機會參與藝術活動,是社會共融的重要體現。她希望能通過藝術培育更多展能藝術家,為社會帶來更多正能量。

ADAHK展能藝術天使李軒、李昇兄弟二人因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導致視障,在家人及ADAHK的支持和幫助下,開始學習鋼琴演奏,在此過程中逐漸產生對音樂的興趣,令音樂成為他們的職業和生命伴侶。他們分別在2009年和2011年「藝無疆」賽事中榮獲獎項。

高楠「一花一世界」 綻放香港

ADAHK常駐藝術家高楠今年首次擔任「藝無疆」評審,高楠年幼時因病失聰,但他未曾因此放棄對藝術的熱情。15歲開始拜師學畫,熱愛寫生的他,足跡遍佈大江南北。為了進一步推廣展能藝術,他的《一花一世界》作品展覽即日起至10月底假中環建設銀行大廈地下大堂舉辦。今次展出的寫生作品《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天涯西北有神州》分別描繪廬山和瑞士的風景。前者耗時半年完成,畫中有諸多細節,如向下奔流的山川、放學後玩鬧的小朋友等。另有兩幅其最愛的荷花。

參展作品還包括高楠手繪的三件青花瓷器,約三年前開始在瓷器之都江西景德鎮嘗試手繪青花瓷,與主流的雀鳥樹枝繪畫主題不同,高楠喜歡在青花瓷上描繪山川風景。與平時作畫不同的是,手繪瓷器必須一筆完成,不容修補。

高楠希望藉此展覽,帶給觀者寧靜、和平、美好的體驗。尤其是在中環這樣生活節奏匆忙的地方,他想通過作品給人以舒緩的感受。■文、攝:實習記者 劉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