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採訪手記】酒店用膳偶遇印尼華僑

2018-08-27
■Andre(右)與記者合照。  大文集團特派記者張銳 攝■Andre(右)與記者合照。 大文集團特派記者張銳 攝

大文集團特派記者張銳

一個人初次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家,其實自己身體的各種感官都會特別敏感,感覺任何事物、任何場景、任何人物都會特別真實和細微。

前天記者正與其他行家在酒店內吃飯時,一名叫Andre的印尼華僑與他的家人不經意地和我們展開了對話,就這樣認識了一名印尼的新朋友。

來到雅加達,其實一直有計劃去雅加達的中國城走一趟,畢竟自己同為華人,很想了解一下這些遠赴南洋的同胞們是如何在印尼安家樂業,落地生根。不過由於自身的工作較為繁忙,尚未能抽出時間。前天工作完後選擇在酒店吃晚餐,旁邊桌的一家三口卻突然與記者一行人「搭訕」,得知我們來自香港後,Andre的爸爸便說了一句「銅鑼灣」的廣東話,讓我們頗為吃驚。經了解後,原來他們是印尼華僑,已經在雅加達生活了三代,Andre的爸爸曾經在香港住過一段時間,因此會說幾句廣東話,不過現時回到印尼後主要還是說印尼語和英文。很快地我們便展開了一連串的對話。

即使是遠在印尼,但他們與中國的關係密不可分。Andre的家庭祖籍福建,現時定居雅加達,但經常會通過香港中轉去深圳,因現時他正在深圳經營紡織業。最後他還邀請記者有時間可以去他在雅加達的家裡作客,嘗嘗最地道的印尼當地菜,同時約我們在亞運閉幕式現場碰頭。

能在旅途中認識新朋友感覺特別棒,希望能繼續認識更多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增長自身的視野和見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