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渠務規劃惹民怨 北區水退災未息

2018-08-31
■前日紅色暴雨警告下,新界北多處嚴重水浸,重災區坪輋李屋村猶如澤國。 村民提供照片■前日紅色暴雨警告下,新界北多處嚴重水浸,重災區坪輋李屋村猶如澤國。 村民提供照片

路毀屋浸 財物沖走 300公頃農地受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鄧偉明)受一道低壓槽為廣東沿岸及南海北部帶來雷雨影響下,本港天文台由前日凌晨起相繼發出雷暴、黃雨、紅雨警告,其中新界北區成為「重災區」,廣泛地區錄得超過150毫米雨量,多條鄉村農田及村屋受災,村民損失慘重。政府部門預計,有多達300公頃的新界農地受豪雨影響,漁護署需向受影響農戶發放緊急救援基金。對於每年雨季期間,新界北區廣泛地區發生嚴重水災,居民及區議員對政府相關渠務工程規劃深表不滿。

香港文匯報昨日獲政府各部門回覆,由前日下午4時45分至昨日下午5時為止,全港共接獲31宗山泥傾瀉報告、23宗水浸報告及46宗塌樹報警,未有接獲傷亡報告。另漁護署初步派員調查及評估災情,相信這次豪雨約有300公頃的新界農地受影響。

塌樹滾石封路困多車

本港天文台由前日凌晨開始,相繼發出雷暴、黃雨、紅雨及山泥傾瀉警告,截至同晚10時30分始取消黃色暴雨警告,新界北區成為重災區,廣泛地區錄得超過150毫米雨量,多條鄉村出現嚴重水浸、山泥傾瀉及塌樹意外,元朗打石湖村、打鼓嶺坪輋李屋村及大埔田村等最為嚴重,部分地區水深及胸,居民被困屋內需要登上閣樓躲避待救,警方及消防員疲於奔命通宵進行救援,大批村民飽受農田損狺峓曮帠襖鴾庣q器被雨水沖走或浸壞。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分別到新界北區不同鄉村了解受災情況,發現雖然大部分前晚發生嚴重水浸的鄉村已經水退,但在通宵連場大雨蹂躪下,各鄉村到處滿目瘡痍,道路及河道夾雜堆滿沙石及樹幹,停泊村內私家車不是遭山泥傾瀉衝下的大石擊毀,便是因水浸被沖至移位及佈滿積水,恐要報銷。

新界北多條主要高速公路,因連場大雨導致山泥傾瀉或塌樹,當局需要封路進行清理,多條巴士線需要改道。

近元朗打石湖對開的粉錦公路,前日大雨期間發生山泥傾瀉需要封路。昨日香港文匯報記者再到現場,發現上址仍然封路進行清理,附近更有車輛因山泥傾瀉被困公路。

打石湖村村民異口同聲指,居住幾十年也未曾發生過如此嚴重水災。

昨晨10時許,元朗朗屏h對開露天停車位路邊發生塌樹意外,一棵近10米高大樹疑不堪連場大雨發生倒塌壓中一輛停泊上址貨車,貨斗頂被砸中凹陷,幸未有造成受傷。警員接報趕至封鎖現場,由相關部門進行清理。

渠務署將設洪水警號

就不少居民及區議員投訴,指每年雨季新界北區也出現多次不同嚴重水浸造成損失,認為政府方面應認真處理疏導雨水規劃問題。渠務署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渠務署在接獲水浸報告後,已隨即派員前往處理。

渠務署亦會在完成長遠改善工程前實施中期措施,在容易發生水浸的鄉村提供地區性洪水警告響號系統,當洪水水位達到某個預定警報水平,立刻透過水浸警報器或自動電話致電村代表通知村民,讓村民有足夠時間撤離或採取預防措施。

渠務署表示,同時亦計劃多項長遠改善工程以提升新界北的防洪能力,包括於4月開始就提升坪輋李屋村下游河流的排洪能力進行勘察研究; 而位於新田石湖圍的防洪工程及在蓮花地的河道/排水渠擴建工程,亦正進行詳細設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